“徐州铁链女”曝光 小粉红为何深感不安?(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2-03-1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州铁链女”让支持中共政权的小粉红也深深地感到不安
“徐州铁链女”让支持中共政权的小粉红也深深地感到不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3月18日,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国内外一些观察家认为,在网络言论与话题遭受中共宣传部门严密管控的当今中国,无论是涉及拐卖议题的江苏徐州丰县的“铁链女”,或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相关言论与话题均受到最严密控制;自今年1月曝光以来迄今仍身份成谜的“徐州铁链女”,甚至让向来支持中共政权的小粉红也深深地感到不安。

“徐州铁链女”事件爆发 小粉红为此深感不安

截至目前,尽管中共当局针对“徐州铁链女”的新闻和话题全力采取了全方位的封杀,但“铁链女”的话题仍屡禁不止。

中国国内外不少观察家认为,这种局面形成的原因之一,是向来支持中共政权的所谓“小粉红”群体因“铁链女”案,而选择站在中共当局的对立面,“小粉红”坚持不懈地为“铁链女”发声让当局难以应付。

“小粉红”群体是源自于当今中国网络的特殊群体。据悉,这个群体主要是由年轻女性构成。该群体通常在国内外的网际网络上发表民族主义或名爱国主义的言论,以及力挺中共当局的言论。由于“小粉红”群体的这种思想与言论倾向,该群体一度获得中共官方的大力赞扬与提携。

不过,事到如今,“小粉红”群体为何会因“徐州铁链女”一案而选择站到中共的对立面了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在中国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说,这个问题的一个最简单且也可能是最有解释力的答案就是,小粉红以往在大多数的议题上发表言论是拥护国家主义及国家立场的,但如果涉及到她们的切身利益、自身人身安全的时候,她们就难以超脱,就难以不跟“铁链女”共情了,即使这种共情是跟中共当局对立的。

这名学者说,小粉红显然也足够明白事理,知道绑架与拐卖女性的犯罪份子绑架你的时候不会管你是否支持政府、支持中共,因此小粉红对于中共当局截至目前的不作为,以及中共当局掩盖绑架与拐卖女性的犯罪行为、禁止进行独立调查以弄清事实真相的做法感到震惊,并感到自己的人身安全也遭受了威胁,因此她们要拚死也要为“铁链女”发声,因为她们想,如果我也被绑架拐卖了,我也会是这样的下场,太可怕了。

3月2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仅是幸存者”:为何中国人坚持追问“铁链女”真相〉的文章。文中表示,中国民众在网上发起了罕见的反抗,“他们认为政府没有优先考虑女性的人身安全,尽管政府声称女性‘能顶半边天’”。

该文表示,这是北京当局近年来面临的最大公信力挑战之一。“铁链女”成为了不公正的象征,将自由主义者、民族主义数字战士,以及不问政治的温和派聚拢一起。他们中的许多人担心铁链女脖子上的链子,无论是字面意义还是象征意义,都有可能会落在他们自己或他们所爱之人的身上;“铁链女”的影片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类似#MeToo的运动,不少人相继出来说出母亲、女儿、姐或和同学被绑架或被完全消失的故事。

“铁链女”事件持续在社群媒体上发酵,并因此开始流行一些话语,例如“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仅是幸存者”“不是我们拯救铁链女,而是铁链女拯救我们!”“你离谷爱凌还差十亿次投胎,但离徐州丰县母亲只差一记闷棍”等等。

截至目前,尽管中共当局对“铁链女”的新闻和话题采取了全力全方位的封杀,但“铁链女”的话题还是屡禁不止。
截至目前,尽管中共当局对“铁链女”的新闻和话题采取了全力全方位的封杀,但“铁链女”的话题还是屡禁不止。(图片来源:微博)

无论有意无意 有“小粉红”投身于法治建设

针对“徐州铁链女”,在美国的中国民主党共同主席王军涛表示,看到“小粉红”在针对“铁链女”案上的表现,令他想起当年的自己,因为他以前也相信共产党,后来发现被共产党骗了,这才开始反对共产党。

王军涛说:“我觉得这些小粉红最初是真的相信共产党的。她们跟五毛不一样。五毛是拿钱干活的。而小粉红是真的相信共产党说的话。‘铁链女’这件事一下子就把共产党说的话给撕破了。她们们突然发现共产党说的不对。”

王军涛认为,“铁链女”的事情与形象让小粉红感同身受,因为她们先前没有想到这个事会这么恶劣,这种情况在中国相当普遍,并非个别现象;假如是个别的恶劣现象,小粉红会觉得各个社会都有;但这些小粉红、小女孩却发现她们跟铁链女只有一闷棍的距离,后来又意识到跟铁链女并非就差一闷棍,而是就差一个招工广告、一个征婚广告;中国全都是这种骗人、绑架人的陷阱;这次“铁链女”案带给小粉红最大的震动就是让她们失去了安全感。

在王军涛看来,“铁链女”案及中共当局截至目前对该案的处理方式虽然对中国民众来说是一件坏事,但从长远与广义的角度来看,也有可能会是个好事。

王军涛说:“中产阶层反对政府基本上就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不公正,还有一个是不安全。从美国和英国历史上看,宪政中的那些重大司法改革都是从对人身和财产的侵害事件开始的。所以我认为粉红实际上是走了在政治史上许多的社会阶层和政治群体要求政治变革、司法改革时走过的路。也就是当她们感觉不安全的时候,她们要求政府给一个说法。要求有切实可行的、可见的改革。”

针对“铁链女”案涉及的人口拐卖等问题,大批民众对于政府没有提出根除人口拐卖与强迫婚姻的严肃计划而感到失望。中共政府更感兴趣的似乎是夺回叙事的控制权。

面对中共政权的处理此案的方式,很多人在网上说,中共当局似乎不在乎自己是否诚实。政府官员只是在宣传他们希望民众相信的真相版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