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二把手诡异“失踪” 林郑曾做一事争连任(图)

发表:2022-04-12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铜锣湾商场大屏幕播放李家超宣布参选特首的新闻。(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铜锣湾商场大屏幕播放李家超宣布参选特首的新闻。(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编译/综合报导)“武官”出身的李家超上周辞去政务司长一职参加特首选举后,香港特区政府的“二把手”位置一直悬空。亲北京港媒报导,北京一直未任命新政务司长,令港府顶层官员也大惑不解,北京消息指特首林郑月娥提名的人选未符“大局”所需。资深传媒人程翔则爆料称,林郑其实曾拍摄竞逐连任的宣传片,并提交北京审批,但北京一直没有回应,让其知难而退。

李家超上星期三(4月6日)宣布辞职参选特首,周五即获国务院接纳并免职,速度空前。但北京未有同时任命新的政务司司长人选。特首林郑月娥周日透露,她至今仍未收到通知该如何处理政务司司长一职悬空的问题,仍未知是按一般司局长放假的署任安排,还是按《基本法》第四十八条由中央按她的提名而任命的安排,“我未收到通知。”

林郑建议政务司人选 未符大局所需?

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4月12日报导,政府消息人士指,连港府顶层官员都猜不透北京为何没有任命一名新政务司长,“其中一个合理解释,是北京可能有比林郑建议更好的人选,也视乎北京认为是否需要在余下的短时间内任命人选。”

报导引述一名驻北京官员的消息确认,特首林郑月娥确实向北京建议了人选,正在被考虑当中。但该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头等政治任务是为新特首组建治港团队,因此要作全盘考虑,“(林郑建议的)那个人未必合乎大局所需。”他也拒绝透露北京会何时作出任命。

北京迟迟不任命港府“二把手”,跟过去做法形成强烈对比。2011年9月,时任政务司长唐英年辞职参选特首时,北京两日内就任命了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接替。2017年1月林郑辞任政务司参选时,北京4天内就任命了劳福局的张建宗接替,之后四年一直由他担任政务司长,直至去年6月被李家超接替。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分析,目前港府任期只余下少于3个月,而且中央必须选择一个能够信任、且下任特首心仪的人选,“政务司长职位也越来越成为升上香港特首的踏脚石,北京要非常小心考虑。”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则分析,北京显然对林郑提名的政务司长人选有疑虑或有保留,“中央可以另外指派人选,但若被外界发现林郑的提名遭否决,就会令她离任前陷入尴尬。”宋承认政务司长职位是港府行政的关键职位,悬空的情况“不理想”。

据香港01报导,李家超竞选办主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10日透露,因政务司长悬空后,无人有权力豁免疫情“限聚令”,“连特首都批不了”,才导致李家超宣布参选时没有举办实体记者会。但林郑月娥其后澄清,行政长官仍可指示其他公职担任者行使豁免限聚令的权力。

程翔曝林郑拍连任宣传片 遭北京冷待

另外,林郑月娥4月4日宣布因家庭原因决定不寻求连任,称去年3月已向中央表明不会竞逐连任的意愿。但资深传媒人、时事评论员程翔在一个网台节目透露,不连任其实是林郑无可奈何的选择,“其实她很想连任”。

程翔透露,大概两个月前,他已经收到体制内朋友披露的林郑月娥竞选连任宣传片,宣传片中林郑大谈自己的“威水史”和成绩,下一届会怎么做,并提交给北京审批,以期展开竞选连任的部署。但北京一直没有回应,既不表示赞成,也不表示反对。北京的冷待,令林郑知道连任得不到北京首肯,唯有宣布自己“够钟回家”。“实际上是北京给她下台阶,让她自己宣布不连任,而不用让北京炒她鱿鱼”,程翔说。

程翔认为,从林郑已拍摄好连任宣传片,可见她还是踌躇满志,以为可以多做一届,结果事与愿违。他透露,宣传片内容以自吹自擂的性质居多,反映林郑看不到她对香港造成的破坏,引发回归以来最严重的社会动荡。“她也很没有自知之明,她在香港弄得‘神憎鬼厌’,连建制派都对她口诛笔伐,在处理疫情上不给她面子⋯⋯北京和建制派对她都望而生厌,怎会考虑让她连任?”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