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的朝圣之地 千年古城“契琴伊萨”(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4-23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 遗迹 金字塔 147815498
玛雅文明的遗迹令人感到宏伟、充满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玛雅文明在世上举世闻名,是一个古老、充满智慧的古文明。契琴伊萨正是他们留下重要的遗迹之一,能从这座千年古城看见玛雅博大精深的文化、信仰与智慧。

契琴伊萨

契琴伊萨是一座前哥伦布时期的玛雅文明遗迹,意为“在伊萨的水井口”,在古代有“7个伟大的统治者”的含意。1988年成为“世界遗产”,列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这座巨大的遗迹位在墨西哥境内的犹加敦半岛北部犹加敦州,在公元2世纪至10世纪初这段时间,是玛雅的主要城市,随着时间经过走向发展顶峰,后来在公元1221年时爆发内战,使契琴伊萨走向衰败。

由于犹加敦半岛很少地面河流,契琴伊萨具备整年提供充沛水资源的三处“溶井”,使它自然而然成为人口中心。契琴伊萨的“溶井”至今还保存其中两处,其中一个是有传奇色彩的“献祭之井”,“献祭之井”对于玛雅雨神恰克的信徒是一处圣地,会将玉、陶器或薰香作为献祭投入其中,发生旱灾时甚至会有活人献祭,所以此处被拥有“朝圣地”的地位。

古城历史

公元600年左右时,契琴伊萨是玛雅古典时期中期的重要城市,当中部低地与南部玛雅城市衰败后走向发展及影响力的巅峰。

公元987年时,托尔特克国王Quetzalcoatl率领军队来到此处,与当地玛雅盟友将这里做为首都,使得这段时间的建筑物与艺术创作能看见玛雅与托尔特克的风格。

公元1221年时,爆发大规模的起义与内战,考古发现遗迹的部分木制屋顶有曾烧毁的迹象,后来玛雅的统治中心移往玛雅潘。契琴伊萨至此以后人口减少,不再建立新的大型建筑,但因神圣的“溶井”保有朝圣地的地位。

公元1531年时,西班牙征服者弗朗西斯科•德•蒙泰乔宣称拥有契琴伊萨的主权,决定将此地作为西班牙犹加敦的首都,但玛雅人起义,经过数月将蒙泰乔驱逐离开。

建筑遗迹

契琴伊萨有许多宏伟的建筑遗迹保留至今,位在契琴伊萨正中心有座祭祀羽蛇神的神庙——卡斯蒂略金字塔,是一座层层阶梯上升的方形金字塔,阶梯底部有羽蛇头像,当日出、日落时,会在北面的阶梯上出现羽蛇状阴影,随着太阳位置滑行下降。在北面阶梯有一个隧道,能够前往卡斯蒂略金字塔内部的老金字塔顶端,顶端的石头中能看见羽蛇神王的美洲虎王冠。据说内部的老金字塔是以月亮历设计,而外部则是太阳历设计。契琴伊萨还有一处“武士神庙”,能看见托尔特克首都图拉的B神庙的影子。同样是阶梯状建筑,内部支柱被雕刻成武士的形状,在神庙入口处能看见查克莫天使的祭坛雕像。

契琴伊萨有7个中美洲蹴球球场,金字塔西北方150公尺处的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球场内两侧排列刻有球员形象的石板,在比赛中其中一方的队长将会被斩首祭祀。其中一面外墙上有美洲虎神庙,上面能看见另一个美洲虎王冠。球场旁边则有两个相对的露天平台,当时的君主能够相隔对话。

这些建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名为“修女院”的建筑,是典时期的政府宫殿。“修女院”的东方有座称为“教堂”的庙宇,保存着装饰精美的雨神面具。北面则能看见一个方形大平台上的圆形建筑,是“椭圆形天文台”,由于建筑内部有螺旋状的石制阶梯,又有“蜗牛”的称呼。这座天文台能够观察春季昼夜分界点、月亮最大的南北倾斜与一些天文现象。玛雅人使用太阳照射到门上时,屋内形成的阴影判断夏至与冬至,以及建筑边缘的巨大石杯中,水的反射观察星宿,能得知玛雅人拥有准确且复杂的日历系统。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