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缩水 民主党的滑铁卢(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5-0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6日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缩水1.4%,令人感到意外,疫情缓解后消费反弹,经济应该一路复苏才对,上个季度美国经济可是增长几乎七个百分点,可是疫情造成的劳动力短缺、供应链瓶颈还在,经济总量受限制,美国第一季度进口彪升,但是出口下降,贸易赤字扩大,企业和商家积累存货的热情也远远低于上一个季度。不过也有好消息,美国经济支柱-消费者支出增长了2.7个百分点,这比去年年底还好,而去年年底可是节日购物高峰季节,企业设备投资、基础研究投入大增,超过九个百分点。

虽然经济缩水,但估计美联储升息的步伐不会减慢,因为通货膨胀的压力没有降下来,而且消费支出增长的力道远远大于整体经济的增长。大部份经济学家相信,美国经济能承受升息带来的冲击,第二季度经济会恢复到增长状态,毕竟,消费和商业支出的基本盘还是好的。而且对服务业的消费增长迅速,这一点从酒店入住率就可以看的出来,四月下旬,美国酒店入住率接近66%,而一月底的时候,这个数字只有不到50%,那个时候正是奥米克戎病毒株开始消退的时候。坐飞机的人也多了起来,从一月底的一百四十万人,增加到四月底的两百一十万人。美国就业市场相当强劲,失业率保持在历史最低点,劳动力短缺带动了工资的上升,根据华尔街日报对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能达到2.6%,跟疫情前2019年的全年经济步伐看齐,但不如去年5.5%的增长幅度。通货膨胀是经济的威胁,三月份通胀率8.5%,过去四十年来的最高点,这对未来消费者支出、对未来的商业投资构成挑战。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毫无疑问的,对拜登政府,对民主党今年年底的中期选举,是雪上加霜了,最新盖洛普民调显示,选民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非常低,超过42%的美国人认为现在的经济状况糟糕,38%的人认为还行,只有2%的人说美国经济很棒,说好的人有18%。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越来越糟糕,相信经济越来越好的比例是20%,盖洛普的经济信心指数,从负一百到正一百这个区间,现在是负39,去年年初的时候是负6。现在经济是选民最关心的问题,40%的人最关心经济,认为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尤其是通货膨胀。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对任何执政党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来,谁入主白宫,他的政党在第一次中期大选都会失败,只是失败程度大小的问题,如果总统不得民心,中期选举就会输的很惨,而拜登就是一位不得民心的总统,他现在的民意支持度是41%。现在就是民主党战略分析师都开始公开表达对今年中期选举的悲观态度。

让你我站在民主党这一边,给民主党出出点子,看看能起什么作用。

去年民主党内斗,美好美国大重建计划搁浅,今年好歹向前推一把,哪怕是规模小点呢,也算是民主党的政绩,或者趁着府会掌握在民主党手里,弄几个其他的有益民生的法案推动一下也好。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期选举之前要在立法上有所作为,不现实。但如果在军援乌克兰这件事上有所作为,或者在对抗中共的事情上做出点什么事情来,倒是能帮民主党一把。不过,就算是这么做了,也做成了,对民主党没有多少政治上的好处,不足以改变什么,只能说是没坏处。

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拜登政府的行为还是得到不少好评的,这场战争会不会救拜登一把?就象当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肯尼迪总统声望大震,当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虽然失败,但在众议院不过就损失了四个席位,在参议院反而增加了四个席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拜登能重复当年肯尼迪的雄风。

现在的大选,最重要的是调动本党选民的投票热情,民主党现在最揪心的就是民主党人缺乏热情,弄个什么事情出来,激发起本党选民的同仇敌忾才好,民主党寄希望于最高法院在有关堕胎案子上的判决,如果推翻了堕胎法案,推翻了罗诉韦德案,那就能引起公愤,引起民主党的人公愤,冲着这一点也得出来踊跃投票。但是,最高法院有可能维持让各个州禁止15个星期之后的堕胎权力,民意调查显示,48%的美国人支持怀孕15个星期之后禁止堕胎,44%的人反对,也就是说,这不是什么能引起公愤的事情。

过去,年轻人是民主党的票仓,但今年年轻人的投票热情特别低落,为什么拜登一个劲的要豁免学生贷款呢?甚至要动用总统行政权、颁发总统令来达到目地呢?就是为了拉拢年轻人的选票,不过此举可是双刃剑。一来这么做是不是违法,没准要对簿公堂﹔二来不是所有的年轻人都欢迎,已经还清学生贷款的年轻人肯定不高兴啊﹔第三,这是明显的拿钱换选票,有可能反倒激发起传统保守派人士的愤怒,又掀起一个茶党热潮。

最后一招,那就是把川普(特朗普)搬出来,把川普当靶子打,可是,川普并不在选票上,川普也不担任任何公职,你打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对手,不是更见得走投无路了嘛。所以我估计,今年中期选举,民主党会输的很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