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装可怜诈骗?厉害一招教你厘清真相(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2-05-07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诈骗者很擅长自编“装可怜博取同情的各种说法” 
诈骗者很擅长自编“装可怜博取同情的各种说法”。(图片来源:Pixabay)

每隔一段时间社会新闻上,都可以听闻关于装可怜诈骗案件,诈骗者很擅长自编“装可怜博取同情的各种说法”,让听到他故事的人,都觉得仿佛所有的噩运都降临在他的身上,想要帮助他,不然就好像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在时报出版的《从说话洞察人心》一书中强调,有时候故事越赚人热泪,就越要提高警觉,究竟对方是因“天灾人祸”才会陷入困境?亦是“自编自导”的可怜情节?

善于把“痛苦”转成“金援”

其实身边有不少人都善于把痛苦遭遇转变成金钱资源。有个朋友在半夜接到工作上往来伙伴的求救电话,电话中他声泪俱下,不断泣诉:“只有你能救我了,对方威胁要断我的手脚,你一定要救救我。”

由于朋友的家人曾经遭逢生命被人剥夺的残忍事件,特别能够同理生命受到威胁的恐惧,立刻决定筹出巨额金钱救出工作伙伴。结果朋友一把救命钱汇过去,工作伙伴便消失无踪。之后当朋友得知,工作伙伴为了能够获得大量资金,而编出可怜遭遇,让朋友再次受到打击。

林萃芬补充,我见过许多“真正”接受上天考验的人,反而不会动不动就把“痛苦”挂在嘴上,他们会咬紧牙关,撑过磨练与考验。

充满金钱陷阱的“可怜台词”

我认识好几个男性朋友都曾经在“可怜台词”的引导下,不由自主掏出金钱帮助对方的惨痛经验。

我身无分文,你可不可以借我一万块钱?

先说朋友杰克的故事,有次杰克在聚会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有个女生每天对你嘘寒问暖,一下提醒你出门要注意天气变化,一下关心你晚餐吃了没有,你们会不会想跟她正式交往?”“当然会。”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

杰克又问我们:“若是和这个女生约会的感觉不错,而对方又临时发生困难,你们会不会拔刀相助?”“当然会。”大家的答案也一样。

杰克接着又问我们:“假如这个女生双眼泛着泪光,用哀伤的语气说:‘我身无分文,你可不可以借我一万块钱?’你们会不会借她?”这次大家都没有回答杰克的提问,反过来问杰克:“所以你把钱借给对方了吗?”

“其实,区区一万块对我而言,也不是什么大钱,气人的是,借钱给对方后,她居然连同我的爱情一起卷款潜逃,让我有被骗的感觉。”说起伤心事,向来悲喜不形于色的杰克,也流露出心痛的表情。

我身上连坐车的钱都没有,可不可以借我一点钱,以后有钱一定会立刻还你

再来说朋友威廉故事,次威廉难过到需要借酒消愁:“说出来你们绝对不会相信,我跟这个女孩连床都没碰到。”接着威廉为自己找台阶下:“不过,我也没那么笨啦,那个女孩的身世真的蛮可怜的,每次都哭哭啼啼地跟我泣诉,她在家被父母凌虐到全身瘀青,为了脱离魔掌,她想到台北来找工作,可是身上连车钱都没有,问我可不可以借她三千块钱,以后有钱一定会立刻还我。”

“三千块钱,小钱啦!你就当作日行一善好了。”大家觉得威廉为了一点小钱耿耿于怀,未免太小题大作。

我没有地方落脚,房东跟我说房租连同押金一共需要五万块,可不可以先借我周转一下?

“事情的发展有这样简单就好了,这个女孩到了台北又打电话跟我泣诉,她没有地方落脚,房东跟她说房租连同押金一共需要五万块,问我可不可以先借她周转一下?换做是你们也会借,对不对?说实在的,这个女孩真的蛮努力的,没多久就找到了工作。”威廉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那她领到薪水有没有立刻还你钱?”大家都迫不及待想知道结局。威廉喘口气说:“别急,你们听我说嘛,为了还钱给我,她每天加班,有天早上还差点昏倒。听她这么说,我当然会安慰她:‘不要太拼命工作,我先给你一笔钱,不够的话,你再跟我拿。’”

“惨了,惨了,这下你自己开口说要给她一笔钱,以后铁定没完没了,对不对?”大家忍不住替威廉担心。威廉回应:“真的耶!没过多久她就打电话跟我商量,她欠朋友五千块钱,可是老板要等到月底才发薪水,问我可不可以先借她这笔钱,她领到薪水马上就会还给我。”

“那你还继续借钱给她吗?”大家开始为威廉着急。威廉摇头说:“这一次我跟她开玩笑说:‘我没钱了,我的钱都被你借光了。’你们猜怎么样,她居然叫我去跟朋友借钱,我才觉得事情不太对劲。所以,我跟她说,男人跟朋友借钱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你们猜怎么样,她竟然怂恿我去跟地下钱庄调钱,这不是存心想害死我吗?”

“你不会真的去跟地下钱庄借吧?”大家担心地说。威廉似乎醒过来:“我才没那么笨,我干脆将计就计,反过来骗她,我被地下钱庄逼债,问她可不可以先还我一点钱。结果她哀怨地对我说:‘难道你信不过我吗?’从此以后就没消没息,连人都不知去向。”

装可怜的生存法则

林萃芬进一步强调,孩童阶段,每当哭得很可怜,或是生病痛苦时,父母就会买糖果买玩具来安抚孩子情绪,久而久之,便学会“装可怜的生存法则”。需要别人特别照顾,就装可怜哭泣来达成目的;想要满足物质欲望,就编织可怜故事来打动人心。

长期处于“可怜”的情境中,连他们都相信“自己天生命运悲惨”,没有能力扭转现况,必须等待别人伸出援手,才能脱离苦海。面对困难时,为了卸下“解决问题”的责任,干脆表现出“柔弱无助”的样子,企图告诉自己和别人:“不是我不努力,而是我没能力。”

谘商的过程中,看过很多被可怜故事伤害的当事人,后悔自己当时因为“看他那么可怜”而出手相救,结果让自己陷入痛苦懊恼的深渊中。所以,每次听到可怜故事时,越是情节悲惨赚人热泪,我都会使用各种“提问法”来厘清真相,帮助自己做出适合的判断。

(本文节录自林萃芬着《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时报出版)一书)

责任编辑:袱唯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