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有好报 被城管驱赶的面条大叔救了我(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5-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以为是我帮了卖面条大叔一忙,尔今才知是面条大叔帮了我一忙。
我以为是我帮了面条大叔一忙,尔今才知是面条大叔帮了我一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心能感动人、砥砺人向上求生,从古到今好心有好报的故事,比比皆是。

那一年,豫章地区(古代楚汉交界处)新建县大灾荒,民不聊生。一县民家徒四壁,只储存了一桶水,除此之外,一无所有。把一切都变卖后,也只有三分银,该县民用两分银去买米,却用了一分银买了剧毒砒霜。把这米饭混着砒霜煮,正谋划着与妻子在吃饱最后一顿饭后,共赴黄泉。

这热腾腾的米饭方才煮好,恰逢一县差吏临门,索取丁钱(税名)。大荒之下,连这名县差吏也都吃不上饭,饥肠辘辘的县差吏索性就向县民乞讨,冀望能分到一口饭吃,但县民直说没有米饭可供分食,予以婉拒。

可这县差吏一走进厨房,分明就看到热腾腾的米饭,回身责备县民欺瞒,竟谎称家中没有米饭。该县民赶紧摇头摆手解释道:“这米饭不能吃啊!”

无奈之下,只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娓娓道出因由。差县吏听完后,立马当机,遂一口气就把米饭整锅倒掉并深埋于地,回身责难县民又何必如此想不开,竟出此下策。尔后还告诉县民称,自己家中还有五斗谷米,要不就取回食用,至少还能宽延个数日。

县民十分感谢,并把他赠送的谷米带回食用,才正打开呢…就惊见有五十金藏于内,县民大惊之余心想:“这一定是官银,一不小心放到谷米中,这好心差吏才救了我一命,我又怎么忍心加害于他呢?还得赶紧把五十金送还才好。”

县差吏见状说道:“我也是穷苦之人啊!我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多钱呢?我想这应该是老天赐与您的吧!您就带回去吧!”只不过,这县民也辞让不受。

最后,县差吏和县民将这五十金各分一半,而这天赐良金,也让这两家人由此大富了起来。(出自《公门果报录》)

另一则故事,是最近传出来的。某网友陈述自己在去年撞见上海城管正在驱赶一位卖面条的大叔,他于心不忍就买了十斤面条回家,当时他心想,我这也算是帮了这大叔一忙了。

时至今日,在上海封城数周后,就仅靠这十斤的面条他才能免于饥饿。这他才明白,原以为是自己帮了大叔,到头来其实是这大叔帮了自己一忙。好心有好报的现世报应,着实又添了活生生的一个例子。

大灾大难之下,更是要秉持着善心、善行,大德之人得天助。古今两则实例,不仅彰显了人性光辉,更应验了因果报应之不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