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关切特首选举 评论:这是朝鲜 不是香港(图)

发表:2022-05-10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家超以99%得票率当选第六届香港行政长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李家超以99%得票率当选第六届香港行政长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李家超在“一人特首选举”中以99%得票率当选香港第六届行政长官。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5月9日发表联合声明,严重关切香港特首的选择程序及香港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持续遭受攻击。西方观察人士和外媒也纷纷批评中共操弄的假选举荒诞。

据美国之音报导,G7外交部长的声明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的外交部长以及欧盟高级代表联合发出。声明指,去年,中共和香港当局在选举委员会增加了任命的非民选委员人数,并大幅减少有资格参与委员会选举的选民人数,从而背离了香港《基本法》设定的“普选”最终目标。

声明续指,目前香港特首选举的提名程序以及随之而来的任命,严重背离了普选的目标,进一步侵蚀了港人享有合法被代表的权利。“我们对政治和公民权利以及香港自治遭受持续的侵蚀表示严重关切。我们继续呼吁中国按照《中英联合声明》以及其其他法律义务行事。我们敦促新特首尊重《基本法》写明的在香港受到保护的权利和自由,并确保法院系统坚持法治。”

在推特上,西方的观察人士和活动家也对香港民主状况不断恶化表达担忧和批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写道,他对选举结果失望但不感意外,中共正继续违背承诺并加紧他们对香港人民的威权统治,“除非我们让中共为他们的残忍行为付出代价,他们会继续摧毁香港以及以外地区的自由。”

在美港人组织“We The Hongkongers”总监许颖婷指,李家超当选让人觉得“什么都没有发生”,因为香港没有人真的关心一场人民不能参加的选举,和只有中共傀儡能担任的职务,“我感到厌倦。”

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知名的活动人士“揽炒巴”刘祖迪表示,“看到一名独裁者在一场有中国特色的选举中拿下99%的选票令人印象深刻(750万民众中只有1,500人有资格投票)。这不是香港,这是朝鲜或中国。”

彭博社专栏作家布鲁克(Mathew Brooker)连发推文,批评中共官媒和建制派把香港选举说成是“代表民意”,甚至是“一种更高级的‘民主’模式”,“脸皮不厚说不出一个占总人口0.02%的委员会代表了民意。事实上,我们知道民意是什么。他们在2019年的时候被询问,并做出了响亮并清晰的答复。他们没有再被询问,也永远不会了,”他在另一条推文中写道。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观察”创始人罗杰斯也严厉批评李家超和这场选举:“他几乎不可能输。人民无法投票。他的1500名‘挑选人’是由北京挑选的。他没有对手。(这是)一场闹剧。都是假的。结果是一名更强硬的中共傀儡恶棍控制香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教授孔诰烽则反讽这场选举的荒诞:“习近平和金正恩都以100%的得票结果当选最高领导人。李家超只赢得了99%。这1%的差别显示出一国两制是真实的,并运转良好。”

外媒对香港特首选举的报导也毫不留情。网媒reNews列举了多家国际媒体的新闻标题:日本《朝日新闻》标题很直接,“忠于北京、镇压200万人示威,香港政府的新领导”;美国《纽约时报》亦不遑多让,点明李家超赢得香港的“橡皮图章选举”,形容他“对中国政府坚定忠诚”,在一个被北京严格控制、只有他一名候选人的过程中,被“拣选”做香港下任领导人。

新加坡官媒《CNA》写得隐晦而有趣,指香港的前保安主管李家超被“确认”和被“宣布”成香港下任特首。印度网媒《Press United》更以大字标题指李家超成为香港下任领袖,“中国共产党手中儡傀”。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