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麻烦大了 李克强半个月内3次发话稳就业(图)

发表:2022-05-14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表彰冬奥会运动员。(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表彰冬奥会运动员。(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半月内3度在会议中强调“稳就业”,最近一次是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这显示中国的就业形势极为严峻。

香港《明报》5月13日报导,李克强近期3次谈到“稳就业”的场合,分别是4月27日的中国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会中提到“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以及在5月7日的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作出批示,并指出“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最近一次则是5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李克强在会中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

港媒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半月内三提“稳就业”可见内地就业形势面临的挑战确实不容小觑,一方面,世纪疫情与俄乌局势进一步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内地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破千万,预计达1076万人,按年增167万人;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比去年“5.5%左右”要求更高,故中央和地方近期加紧行动应对就业挑战。

近日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当前形势下如何提高财政货币政策效能”的专题研讨会上,提出中共要警惕的两件事。一个是就业,中国现在的失业率是反季节上升,并且还可能继续上升,邢自强还特别提到一个数据,就是中共官方公布的16至24岁青年人口的失业率,高达16%,几乎达到历史峰值,值得警惕。

二是产业链问题。按照中共官方数据,在疫情之前,中国经济每年的增速几乎是美国的两倍以上。然而,近一年半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其中消费尤其疲弱,但是美国当前的经济,却正在强劲反弹,同时,像是印度、越南等南亚、东南亚经济体,也在崛起,呈现了“南升北降”的竞争态势。

对此,《大纪元》刊发分析文章认为,青年人失业和产业链转移,这两大问题,其实是正中中共要害,也可能说是近30年来,中共政权最怕的事情。

首先,我们看邢自强所强调的青年失业问题。30多年前,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爆发,当时学生上街抗议中共政权,部分原因就是青年失业问题。此后,中共就开始时刻关注青年就业率以及失业人口流向,我们也看到,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当下,中共就一直在喊“稳就业”。

另一个问题是产业链转移,这要回溯到20多年前。2001年12月,中共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此后的中国,凭借着廉价的劳动力、低廉的环境成本等因素,赢得了产业链,逐步成为了“世界工厂”。中共借此赢得了连续数年的快速增长,高速增长的经济和消费市场也吸引来了资本和技术。

文章说,在中国经济30多年的腾飞之下,隐藏了太多的人权罪恶,而那些国际资本,也正是因为有利可图,才会对中共恶劣的人权状态闭上双眼。但是,中共现在要退回计划经济,无利可图的资本,还会忍耐中共吗?

然而,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的是,疫情持续蔓延。习近平5月5日再次强调坚持“动态清零”,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中共党内两个领导人表述似乎有矛盾,中共总理李克强要求的为经济发展,一直都强调政府各部门必须加大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力度,而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却严重的伤害到了经济。

中共领导人对疫情指导方针矛盾,引外界猜测。时事评论员横河5月11日分析表示,习近平在捍卫中共的抗疫政策,并提高到了路线斗争的高度,说明“党内斗争激烈”,不仅是民间,党内甚至高层对当前抗疫模式都有很多异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