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即将亚洲行 美议员吁加访台湾(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5-14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档案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5月20日将首度访问亚洲,9名共和党籍众议员稍早联名致函,呼吁拜登考虑加访台湾。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4日受访时表示,感谢美国国会议员对台湾的支持,也尊重白宫对拜登行程的安排,不管拜登访台是否成行,台湾议题都不会缺席。

据中央社报导,拜登20日至24日将出访韩国、日本,这是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来首度访问亚洲。拜登此行会分别与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议,访日期间也会与澳洲、印度和日本领导人召开四方安全对话(Quad)。

报导称,蒂法尼(Tom Tiffany)、佩里(Scott Perry)和梅斯(Nancy Mace)等9名共和党众议员12日联名致函拜登,呼吁他考虑加访台湾,以在中国不断霸凌台湾之际,展现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

议员们在信函中表示,美国时任总统卡特(Jimmy Carter)1978年启动与中国建交程序时,拜登在国会担任参议员,他很清楚美方做此决定的前提是北京承诺会以和平方式解决与台湾的分歧。然而中共不断违背这项保证,却未受惩罚,包括近期持续派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

议员们指出,拜登担任参议员期间,美国国会也曾通过“台湾关系法”,呼吁美方为台湾自我防卫提供足够武器,但最近传出军售交货延宕,这恐向台湾与美国其他区域盟友传达危险讯号,尤其是在北京刻意升高台海紧张情势之际。

议员们表示,“台湾关系法”呼吁美台建立强健经济合作,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个月拒绝承诺美方“印太经济架构”(IPEF)会纳入台湾,拜登政府也迟迟未正式启动美台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程序。

“我们担心这可能进一步鼓励中国霸凌、孤立台湾。”议员们说。

三立新闻报导称,针对此事,中华民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崔静麟表示,外交部感谢美国国会议员对台湾的友谊与支持。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4日受访表示,衷心感谢美国国会议员对台湾的支持,也尊重美国白宫以及国务院的外交行程安排。如果拜登总统能来,我们竭诚欢迎、热情招待;如果不能来,也不会减损台美之间的关系。拜登来亚洲将举行3场元首级高峰会,包含台湾安全与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中的供应链重组角色等议题,台湾都不会缺席。

王定宇也提到,拜登行前签署国会通过、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的法案文书,此举表达拜登政府对台湾的支持有增无减,所以针对这次拜登亚洲行,台湾作为亚洲的一份子,会竭诚欢迎,“台美关系坚若磐石,台湾的安全我们会自负责任,对朋友的支持和友情也是衷心感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