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核基地麻烦大了(组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5-20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和芬兰边境附近的科拉半岛,是俄国重要的核武器基地。
俄罗斯和芬兰边境附近的科拉半岛,是俄国重要的核武器基地。(图片来源:合成图/看中国/戈御诗)

【看中国2022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芬兰瑞典就像当年在加入欧盟那样,周三一起递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周四安德森和尼尼斯托前往美国会见拜登,讨论加入北约、乌克兰和欧洲安全等问题。瑞芬两国决定结束其长期的不结盟传统,背后有着很强的历史因素和冷静的理性,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或基于恐惧。那么,当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时,普京最担心什么呢?

芬兰和瑞典入盟的历史因素和冷静的理性

自从芬兰1995年加入欧盟以来,关于加入北约的辩论就一直在进行。芬兰的安全方针一直是务实的,只要能让芬兰安全最大化就行,和意识形态关系不大。

芬兰突然决定加入北约,其根源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期。1939-40年的冬季战争,给芬兰人留下了必须抵御强大敌人的“冬季战争精神”,还有重要“不再孤军奋战”的教训。这就是芬兰加入北约的根源,再也不要单独对抗俄罗斯。

对瑞典来说,加入北约的辩论更像是身份问题。在过去的200年里,不结盟一直是瑞典的外交身份之一。自1814年以来,瑞典就不再是战争中的直接冲突方。现在瑞典能够选择一方结盟,是一个巨大的决定。

当然在历史上,瑞典的中立更像是个故事,而不是现实,冷战期间,瑞典与美国关系密切,甚至有秘密的安全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说,瑞典很自然地属于西方联盟。

当然这也是要感谢芬兰,不然的话,瑞典政客仍会像小孩子一样争论不休。不想作为唯一的,北约之外的北欧国家,这一心理,驱使瑞典迈出了这一步。

暴露在北约威胁之下的俄罗斯核基地

那么,当芬兰加入北约时,普京最担心什么呢?很可能是位于北极圈内的科拉半岛,这个星球上核武器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俄罗斯北海舰队的潜艇基地,就在科拉半岛的摩尔曼斯克。

这些在谷歌地图上都可见,如果熟悉船只类型,还能认出携带核武器的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发出的核导弹几乎可以打到地球的另一端。

在科拉半岛的根部,有从南到北的走廊,把半岛和根部切成两半,这里分布着一连串的空军基地,远程战略轰炸机:图-160和图-95在这里都能找到。

科拉半岛上还有各种经济利益,从镍矿到渔业,再到水力发电厂,它们对俄罗斯都是至关重要的。

通往科拉半岛的700公里战略瓶颈

另一个问题是科拉半岛的交通,是通过700公里的公路和铁路,从南到北,和俄罗斯腹地相连,没有其它途径,打起仗来,这条通道就是俄罗斯的战略瓶颈。

在芬兰没有加入北约的情况下,如果俄罗斯和北约开战,这条公路和铁路还算比较安全,因为北约只能从北端30公里长的挪威边境打过来,俄罗斯在这里派出了两个精锐的北极部队,一共5万兵力。

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和芬兰的1300多公里边境上,北约可以从任何地点攻击这条补给线,即使俄罗斯陈兵百万,也无法阻挡。

俄国的核基地科拉半岛和俄罗斯腹地之间700公里的唯一交通走廊,是俄罗斯的战略瓶颈地带。
俄国的核基地科拉半岛和俄罗斯腹地之间700公里的唯一交通走廊,是俄罗斯的战略瓶颈地带。(图片来源:合成图/看中国/戈御诗)

还记得基辅北郊40英里的俄罗斯车队吗?北约只需要一个连的专业兵,就能摧毁连接摩尔曼斯克和俄罗斯内陆的公路、铁路和电力线路。整个边境都是茂密的松树林,神出鬼没的芬兰士兵,俄军找都找不到。

莫斯科在波罗的海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储备了各种武器,没有瑞典和芬兰的加入,北约很难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提供补给。北欧两国入盟之后,波罗的海会成为北约的内海,为三小国输送补给就方便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