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血战钢锯岭》(图)

——战场上所展现的神迹

作者:秦山 发表:2022-05-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血战钢锯岭》
《血战钢锯岭》中德斯蒙德・多斯角色的剧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有这样一位淳朴的美国普通人,他希望能尽一己之力来报效祖国,因此他志愿参军加入二战。由于虔诚的宗教信仰,他拒绝杀生,因此他在部队中拒绝拿起枪支去杀敌,他的愿望是在战场上救护生命,而不是去伤害生命。

几经周折,他最终成为了一名战地医护兵。从此,他在二战充满血与泪的战场中书写了惊人的传奇,他创造的每一段传奇都与他对神的正信紧密相连。世人称之为奇迹,笔者认为这是神迹。笔者体悟,只有依靠对神的正信,才能使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

二战归来,他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英雄,但是他却谦逊的表示,一切荣耀归于神,他所作的事情是得助于神的佑护,他说,真正的英雄是那些战死沙场、长眠于地下的战士。

他的事迹在美国广为流传,他过世之后,其在二战中的经历被拍成了电影,轰动了整个世界,人们被电影中的情节一次次感动落泪。笔者个人体悟,人们的感动之处,不仅仅在于他的传奇事迹,更是感动于由于他对神的正信而在血肉横飞的战场中创造的奇迹。

由于他的传奇事迹在世人眼中太过“不可思议”,以至于在拍摄电影时,导演不得不刻意低调处理(down tone)他的一些事迹,因为担心进行全面展示会让人不信服、不相信。即使这样,电影发布之后,许多人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许多世人是看过电影之后,才去搜索他的生平,结果却发现,真实的人生却是比电影中的情节还要更加精彩和“不可思议”!有些观众不禁感到遗憾,为什么电影导演不能进行全面的展现呢?

他的生平很精彩,电影也轰动一时。笔者抛砖引玉做些简单介绍。

这位美国人的名字叫戴斯蒙德‧多斯Desmond Doss(1919—2006),而电影就是2016年上映的《血战钢锯岭》(Hacksaw Ridge)。

《Hacksaw Ridge》的上映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共获得6项奥斯卡提名,最终斩获2项奥斯卡奖项。

电影开头是主人翁在血肉横飞的战场上的一段自述,“你听说过吗?主是永垂不朽的上帝,大地的造主,他永远孜孜不倦,旨意也无人能领悟。他赋予疲惫者体力,也提升弱者的力量。即使年轻力壮者也会倦怠,也会步履不稳,但只要心中有主,就能重生力量,他们将如同老鹰展翅翱翔,他们会尽情奔驰不倦怠,他们会奋力向前迈进。”

多斯从小受妈妈的影响,是位虔诚的教徒,而且早年曾经发誓不拿武器,不杀人,恪守《圣经》的戒律,“汝不可杀人”。妈妈曾对多斯说:“杀人是最大的罪恶!夺取另外一个人的生命,在主的眼中是莫大的罪恶,这是让他最痛心的事。”

二战来临了,许多人为了能报效祖国、为结束战争赢得和平尽一己之力,纷纷参军,赶赴战场。多斯也志愿报名参军了。

想成为医护兵的多斯却因为错误被分配到了步兵团队,而不是医疗队。可想而知,一名不想拿枪的战士在军队里就是一个笑话,多斯受到了所有人的排挤,甚至被军中同伴殴打。但是当长官让多斯指正谁打了他时,他拒绝告发任何打了他的同伴。磨难重重,因为拒绝长官的命令拿起枪支,多斯甚至受到了军事法庭的审讯。即使如此,多斯坚持待在军中,但同样坚持的是绝不拿枪。

多斯和长官有一段对话,很有深意。

长官:我跟所有人一样崇奉《圣经》,也跟所有人一样会跟良心交战。但你重视的一切都受到抨击时,你会怎么做?

多斯:我不知道,我对这种伟大的问题没有答案。但我也觉得我重视的事受到攻击,我却不知道原因。

长官:我才懒得理你的原则,因为跟我们打仗的日本士兵不在乎。要是日本士兵中有人攻击你跟受伤的大兵,你要怎么做?拿《圣经》敲他吗?

多斯:我随时准备为弟兄们牺牲生命。

长官:牺牲你的性命不能打赢战争。我过来只是因为我不想看到你在牢房里烂掉。当庭认罪求饶吧,说不定他们会放你回家祷告。让勇敢的人出征打仗吧。

后来在战场上,就是这位长官向多斯请求宽恕和原谅。我想多斯从来没有怨恨过长官。他在战场上救了曾经殴打过他的士兵同伴和另外一位处处找他麻烦的长官。

几经波折,多斯从不动摇,他最后如愿在部队中当上了医护兵,然后奔赴前线。别人是拿着武器奔赴前线,而多斯带往前线的是对神的正信和决定救助生命的坚定信念。

冲绳岛战役盟军代号为“冰山行动”,是在琉球群岛中冲绳本岛进行的一场战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中规模最大的两栖登陆行动以及最后一场战役。战役从1945年4月上旬开始持续到6月中旬,为期82天。

冲绳岛战役是二战中太平洋战场伤亡人数最多、也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美军共有超过84,000人伤亡,其中14,000人死亡或失踪。这令该战役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经历的最血腥战斗,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二血腥的战役。

1945年4月,多斯所在的步兵师奉命去攻占岛上的一处断崖,也就是钢锯岭。

钢锯岭易守难攻,美军几次攻克,又几次被日军打下断崖。这一次反攻,他们当夜便拿下了断崖。然而不久日军就开始猛烈反扑,造成大批美军伤亡。战场真的是残酷异常,有的人刚加入战斗不到几分钟,就被炸的血肉模糊,有的连尸体都被炸没了,中弹的、炸断胳膊的、炸断腿的,真的是惨不忍睹。看电影的时候,感觉真的是异常悲壮!笔者感叹,和平的岁月真的来之不易,值得感恩和珍惜!

部队接到命令开始撤退。所有的人都撤离了,只有多斯一个人自愿选择留在了断崖上。战火连天的日子里,这是多么疯狂的举动!

多斯决定兑现他来战场的誓言,他是来救护生命的。多斯听到了受伤战友的呼救,他也仿佛感受到了神的使命的召唤,生死一念间,多斯完全放下了生死,根本无惧自己的安危,他毅然一头扎进了还冒着滚滚浓烟的战场,他坚定信念,一定要救人。

多斯的救人方式是无差别对待,只要战友一息尚存,有生的希望,哪怕是受伤再重、奄奄一息,他也要救。

多斯冒着日军的子弹攻击把伤员们一个个抬到悬崖边上,用绳结绑在他们身上,然后从悬崖上用绳子再放下去,交给队友。最无法想像的是,他甚至把受伤的日本士兵也救了,送下断崖。

断崖上边、断崖下边完全两个世界。有幸送到断崖下,就是回到了人间,重见天日。留在断崖上,就是死亡。日军会对受伤的美国士兵进行二次屠杀。(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