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相遇的投缘老人 原是早已离世的故人(图)

作者:宋宝蓝整理 发表:2022-05-22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物 马车 旅途 123936825
眼前投缘的老人原是早已离世的亡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宋年间,曾有一位押送货物的衙将,他在旅途中遇见一名老人,两人把酒言欢并十分投缘,看似平凡的过客伴游,却是一段生人亡者的旅途。

洛阳缙绅旧闻记

北宋名相张齐贤在年轻时,经常听见洛阳城中的缙绅老者讲述唐梁五代的故事,这些故事传达的道理浅显易懂,埋藏的意义与内容令人百听不厌。多年之后,张齐贤回忆这些缙绅老者所说的故事与他亲身经历之事,编撰成册,定名为《洛阳缙绅旧闻记》。

《洛阳缙绅旧闻记》当中记载着一则奇人异事,发生于北宋年间,是生人与亡者相伴旅行的一段神奇故事。

泰和苏揆父鬼灵

衙将与老人

当时的殿试第一等称为“一甲”,只取三人,即为状元、榜眼、探花,第二等则称为“二甲”。濮州有一位苏揆考中进士,他在宋太宗御试中,取得第二等及第的成绩,出任吉州泰和县长官。

某一天,吉州有一位衙将负责押送一匹货物。他从京城回来,途中经过黄梅县,选了一间旅店投宿。当天晚上,有一名身穿黑衣、裹着头巾的老人,他乘坐一头驴,身旁带着一个约莫十六、七岁的童子,也入住与衙将同一间的旅店。

这间旅店中,吉州衙将与老人偶然对坐,两人开始闲话家常。吉州衙将询问老人打算去什么地方,老人表示要去泰和县探望亲人,吉州衙将提议:“我是吉州人,在州衙任职。日前从京城返回,会前往本州,我可以与老父作伴。”并问老人在泰和县有什么亲人。老人回答:“我姓苏,有一个儿子名叫苏揆。中举之后,他就在泰和县任职,我想去看看他。”衙将说:“泰和知县与本州通判认识,我愿意送老父到泰和县。”老人达应衙将的邀约,随后衙将请老人喝酒,两人一共喝了十几盏,他们把酒言欢,非常高兴。

老人的真相

隔天,两人一同出发,衙将会在路途中购买食物,与老人一起享用,老人也不会婉拒。他们渡至江州,老人从市中买酒,也会请衙将饮用,两人非常投缘。当他们抵达洪州,当天也一起下榻一间旅店。

当他们于翌日再次启程时,老人与衙将说:“之前我与您约好,要一起前往泰和县。昨日夜里我左思右想,我的儿子已是知县,但我的行李却是如此寒酸。我想拜讬您先到泰和县,告知我儿子,请他为我制作新衣服,再派仆人、车马来接我。”衙将非常乐意帮助老人,于是接下请讬,先行一步启程。当他抵达吉州后,并没有先到衙门呈报上级,而是直接前往泰和县,禀报知县苏揆:“在黄梅县,我遇到您的父亲,一路上我们相伴前行。您的父亲令我先来报信,请您替他制作新衣,并派仆人、车马,于沿路等候接他。”

苏揆听闻后,难易置信地说:“我的父亲已经离世十多年了,是不是错了?”衙将回答:“从黄梅县开始,我们就一同赶路、一同饮食。那位先生说他的儿子在泰和县担任知县,所以特地前来探望。”苏揆对此请衙将详细描述那位老人的身形、容貌与穿着打扮,听完衙将的陈述后,苏揆立刻走下台阶,看着衙将开始潸然泪下,缓缓地说:“我的父亲离世时,就是你所述的穿着。”说完,再次愁眉泪眼,并立刻命人赶制新衣、制作仆马并焚烧,以慰藉先父之灵。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