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乳健康吗?大多数人不知道的真相(图)

发表:2022-06-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腐乳和茶
豆腐乳是豆腐经过特定霉菌发酵后制成的豆制品,可以单独吃或加入其他菜肴一起料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豆腐乳是以大豆为原料的豆腐经过特定霉菌发酵后,再用和各式香料腌制而成的发酵豆制品,口感好,吃起来很香,深受老一辈人的喜爱,可以单独吃或加入其他菜肴一起料理。

但是食用这种腌制发酵品到底是养生还是伤身呢?有人觉得它是霉菌发酵而成,会残留毒素,且还含有亚硝酸盐,可能会引发癌症;也有人觉得它是发酵食品,应该是有益健康的。

正确食用豆腐乳不会危害健康

豆腐乳的制作方法是先将黄豆制成豆腐,豆腐上长出“毛霉”,再加盐腌制,加卤汤,装瓶密封腌制而成。

许多人认为豆腐乳含大量霉菌、亚硝酸,觉得常吃会致癌,其实不然。豆腐乳含有有益的食用菌,所长出的“毛霉”不会危害健康。厂商在制作过程中会直接将“有益的霉菌种”接种在豆腐上,不会产生毒素或致病,同时,这些霉菌主要作用是为了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质,产生或增加氨基酸、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类似于酿造酱油、黄豆酱等。

豆腐乳除了含有豆腐的优质蛋白质、低聚糖、异黄酮、皂甙等营养成分外,发酵过程中还产生、增加了其他有益成分。

通常来说,一块约10克左右的豆腐乳,含盐量约0.3克,并不是加盐腌制的高盐加工食品。而且大豆中的亚硝酸盐非常低,即使长达几个月发酵也不会带来大量亚硝酸盐,因此,正确食用豆腐乳不会不会致癌或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反而还有好处。

豆腐乳的养生功效

1、更容易消化:一些妨碍蛋白质消化的成分会被霉菌清除,使食物更容易消化。

2、矿物质更好吸收:一些矿物质,如钙、镁、铁等不仅没有减少,生物利用率还会上升,因为大豆中原来含很多植酸,非常妨碍矿物质吸收,但发酵时霉菌已经把它清除了。

3、有助控制血压:豆腐乳有助于控制血压,例如蛋白质变成更容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更鲜美。这些肽之中,包括一些有利于控制血压的活性肽,有研究发现它们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I的活性。

4、更多B族维生素:发酵会产生很多B族维生素,弥补了豆腐维生素含量低的缺点。豆腐乳制作过程中合成了原来没有的维生素B12,能帮助预防恶性贫血。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还可能导致失眠、抑郁、记忆力下降等。

食用豆腐乳的注意事项

1、豆腐乳的含盐量多,必须适量食用,以免盐分超标。也可以选择低盐豆腐乳,控制食盐摄入量。

2、豆腐乳含盐分和嘌呤都较高,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消化道溃疡患者最好不要食用。

3、发绿、发黑的豆腐乳不宜购买,良好的豆腐乳吃起来香滑,品质不好的则带有酸味、臭味或异味。

4、选购豆腐乳最好选正规生产、玻璃瓶装的,开瓶后放置阴凉干燥处,或放在冰箱保鲜室内,只要保存得当是不会产生亚硝酸盐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