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市长陈如桂落马突然“一下车就被带走了”(图)

发表:2022-06-0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日,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被调查。(图片来源:网络)
6月1日,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被调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去年4月卸任深圳市长提早退居“二线”的陈如桂被查。陈如桂是继许宗衡之后又一名曾任深圳市长的落马高官。

据官媒报导,中纪委6月1日早上8点通报,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陈如桂落马事发突然,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天前。5月27日,陈如桂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发言。

官方简历显示,陈如桂现年59岁(1962年9月出生),广东廉江人,从2007年3月起,他先后任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17年7月起,陈如桂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市长、等职。2021年4月,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如桂被广州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供出

《财新网》6月1日报导称,多方核实确认,5月30日早上8点多,陈如桂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门口,“一下车就被带走了”。他被调查的事项或发生于其在广州从政期间。

据一名熟悉广州城建系统的人士表示,广州从2002年起开始“消灭烂尾楼”,陈如桂先后以市建委主任和分管城建的常务副市长身份,负责这项工作十余年,而这恰恰是广州官场腐败“重灾区”。

2020年8月,广州市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落马被查。报导说,苏泽群在退休后,利用此前已下海的身边工作人员,染指广州新一轮旧城改造,这是其落马的重要原因。

《财新》引述知情人士消息,2021年9月,苏泽群在出庭受审前夕,向上级举报了陈如桂。陈如桂一度被带走问话,配合调查,但很快重回工作岗位。截止到目前,曾在广州分管过城建的副市长苏泽群、曹鉴燎、陈如桂均已落马。

陈如桂调任深圳不到4年,2021年深圳官场发生大“地震”。4月24日,深圳市有18名厅级以上官员职务发生变动,包括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主任、中级法院院长和市检察院院长等。此次涉及的18名官员,其中10人就职、8人卸任。这些人当中大多数未到退休年龄,且有多人是握有实权的主要负责人。

这轮深圳官场“大换血”就波及到市长陈如桂,当年4月陈如桂被贬任广东省人大副主任,提早退居“二线”。当时传闻指,这与深圳违规炒房有关,有可能与地方政府楼市调控不力有关。

前任深圳市长许宗衡落马牵连一批高官

陈如桂是继许宗衡之后又一名曾任深圳市长的落马高官。许宗衡曾于2005年起担任深圳市长,2009年落马被查后,于2011年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当时受许宗衡案影响,深圳一批区局级以上官员也会受到牵连,包括两名主管金融和地产的副市长也被调查,此外还涉及深圳国土规划局、建设局等部门主要官员。

当地媒体人士说,此案还涉及不少深圳地产商,尤其是一家在深圳市中心拥有大量土地的地产商深圳锦峰集团,这是一家以旧城改造为主业的地产商。

香港《明报》曾报导称,许宗衡被中纪委人员带走调查后,有消息指许宗衡已招认曾收受贿赂及供出部份涉贪官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