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陇西行》 竟揭开生命的一大重点(图)

烽戍断无烟;王维之《陇西行》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6-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这一句,充满着紧张气氛。
“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这一句,充满着紧张气氛。(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唐朝诗人王维有首诗名为《陇西行》。这首诗或许在他的众多诗词中算不上是有名的,却是非常有趣的。全诗共三十个字:“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都护军书至,匈奴围酒泉。关山正飞雪,烽戍断无烟。”

“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首句描写的情节,在很多武打片中是很常见的,也给人一种紧张气氛。因为方圆十里只能看到一匹马,一种荒凉冷酷之感,自然跃然而出。即使如此还看到骑马者扬鞭催马,可见事件的紧张。“十里”、“五里”两个量词量化了残酷的边疆战事。

“都护军书至,匈奴围酒泉。”此句点破谜底,直接告诉我们答案。前面的走马者是信使,报告边疆战事的。是都护的求援信,匈奴围攻了酒泉。此句看似点破谜底,其实却又生悬念,信使究竟能否安全及时将信送达。每个读者都会产生紧张,如果将这样的文字化为影视场景,或许大家是看得连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不过,诗人的写作手法好,与今天的武侠小说非常的类似,或可说更胜一筹。

“关山正飞雪,烽戍断无烟。”此句写环境的恶劣,关山大雪纷飞,通报情报的烽火没有办法点燃。这里其实是有多种原因和可能的,一是人们想不到此时匈奴会围攻,二是点火本身就不容易等等。

我们看武侠小说,都希望得到一个结局。而此诗却没头没尾。这首诗几个月前就想写,却也一直找不到切入点。其实诗人想通过《陇西行》这一首诗来形容边疆守军艰苦的生活条件。在该地,随时随地都会爆发战争,而且还得面对恶劣的天气,而恶劣的天气一到,军人处境就更危险。不过,这样的战争场面,每个月都会发生几次,并非什么新鲜的事情。

其实历史上的很多名人,都留下了很多的文明和战绩,可是最后的结局并非一定是好的。诸葛亮号称智慧的化身,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的佳话,结局也是没有统一三国悲愤而死,杜甫写诗千万,最后却因饥饿后吃的太多撑死,袁崇焕战功赫赫竟被凌迟处死,戚继光也是如此,最后也是在凄惨中死去。那么我们看他们就只看结果吗?

其实一个生命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结局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了。任何人最后都会死,但活着时创造璀璨的文化才是我们应该注重的。

这首诗王维的目的大概也是如此,结果胜败不重要,反而是过程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