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腿常抽筋 别盲目补钙 快找真正原因(图)

发表:2022-06-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腿抽筋
找出夜间腿抽筋原因,才能有效缓解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些人睡觉时突然会有腿抽筋的情况,虽然每次抽筋几分钟就好了,但经常抽筋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有很多人以为抽筋就是缺钙了,开始想各种补钙的方法,但其实,补钙未必能缓解腿抽筋。关于睡觉时腿抽筋的确切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有一些因素可能会增加半夜腿抽筋的风险。

夜间腿抽筋的原因

1、矿物质缺乏和药物作用

饮食中钾、钙或镁过少,导致矿物质缺乏,的确会导致腿抽筋。一般来说,健康人如果正常饮食,不太容易缺乏这些元素。但有些特殊的饮食法和减肥餐(比如生酮饮食)可能导致这类营养不足,需要注意补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服用利尿剂(尤其高血压病人比较常用),也会导致这些电解质从尿液大量排出,造成矿物质缺乏。另外,类固醇和抗抑郁药也可能导致晚上腿抽筋。

2、怀孕

孕妇也经常出现腿抽筋。到底这种抽筋是怀孕本身引起的、还是因为怀孕导致静脉血液循环不足造成的,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定论。有证据表明,补镁的保健品可以减少孕期腿部抽筋,但在补镁之前,建议先咨询医生。至于补钙,有针对孕妇的研究发现,钙和维生素-D补充剂,对腿抽筋的频率、长度和疼痛强度都没有影响。

3、长时间站立

长时间站立会增加晚上腿抽筋的风险。对于工作时必须站着的人来说,这是要注意的事情。

4、喝酒

研究表明,60岁以上人群,喝酒的人更有可能晚上腿抽筋,可能是因为酒精破坏了肌肉纤维的机能,但具体机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5、运动

运动过后,肌肉感觉疲劳或过度劳累时,短时间内供血不足,更容易出现肌肉痉挛。虽然运动相关的肌肉痉挛和晚上腿抽筋不是同一种病,但晚上抽起来也挺难受的。这时可以试试多做拉伸,帮助缓解疼痛。

6、疾病因素

有一些疾病也可能出现腿抽筋的症状,比如心血管疾病、肝硬化、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病、骨关节炎、椎管狭窄、腿部神经损伤、血液循环障碍等。虽然晚上腿抽筋,不见得身体就存在严重的问题。但如果经常抽筋,还是建议去医院看看。

减少夜间腿抽筋的方法

1、多喝水

全天多喝水,可帮助减少肌肉痉挛的频率,因为脱水可能会导致痉挛。虽然一些研究表明,晚上腿抽筋不是脱水造成的,但炎热天气、长时间户外活动或剧烈运动期间,多喝水可能会有所帮助。

2、睡前拉伸

拉伸运动、瑜伽、动感自行车,可以减少晚上腿部抽筋的频率和强度。有研究表明,睡前做伸展运动大概6周后,有助于减少腿抽筋和腿部疼痛。

3、减少久站

需要久站的人群,建议站立期间多抽空休息一下,休息时把双腿抬高,可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洗热水澡

洗澡时,把紧张的肌肉放在淋浴头下面多冲淋一会儿,可能缓解晚上抽筋的症状。另外,把热毛巾或加热垫放在紧绷的肌肉上也有缓解作用。

5、腿部按摩

睡前按摩一下小腿和脚、放松腿部肌肉,也可以减少抽筋。

6、用脚后跟走路

有研究发现,用脚后跟走路可以减少晚上腿抽筋的情况。如果你在半夜醒来时小腿抽筋了,试试马上起床,用脚后跟走路,这样的姿势可以让紧绷的小腿肌肉得到放松。

如果试过了这些调节方法,晚上腿抽筋还是没有任何改善,建议去医院详查原因。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