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解读超级大血月?(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6-09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月”即为赤色,那么就意味着战争,实为凶兆。
“血月”即为赤色,那么就意味着战争,实为凶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年5月26日发生了超级大血月太阳地球月亮连成一直线,当晚除了会发生月全食之外,也会是全年最大满月,月盘为年度最大;天文学家也预测到当时大气层会将黄、绿、蓝、紫等光源吸收掉,而只剩下红色光穿透至月亮,因此当晚将会出现暗红色的月亮,人称“血月”。

对此天文异象,自古以来中西方各民族都有不同的解读。初唐天文学家李淳风(602年-670年),留下一本最早的综合性占星书《乙巳占》,将唐以前的各家星象说汇整成书;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太阳、月亮运走的轨道、众星被曜与南北极间如何运转、星星名称与数量等皆详细备载,运行轨迹的变化,其间有几分几度的差异,在一千多年前早已准确掌握,着实令人叹服。

不过,与今人不同的是,该书不只是以物理表象解析人肉眼所能观测到的天文星象,中华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玄妙智慧,尽在其中;其明言:“夫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覆载育养,左右无方。况人禀最灵之性,君为率上天之宗,天见人君得失之迹也,必极吉凶,故随其所在,以见变异。天有灾变者,所以谴告人君觉悟之,令其悔过,慎思虑也。行有玷缺,气逆于天,精气感出,变见以诫之。若天忽变色,是谓易常,四夷来侵,不出八年,有兵战。若阳不足,臣盛将害君上,则天裂。”大意是天有异象,旨在警示人君。那么对于月色的异常,李淳风是如何解读的呢?

《乙巳占》卷第二载:“月若变色,将有灾殃。青为饥而忧,赤为争与兵,黄为德与喜,白为旱与丧,黑为水,人病且死。”而“血月”即为赤色,那么就意味着战争,实为凶兆。在中国民间普遍认为,血月之时阴气最重、鬼门大开,厉鬼也会趁机祸害人间。此外,古代欧洲则视“血月”为恶魔复活之时,将有狼人、吸血鬼出没,人世间将处在血光之中,危险至极。

然而,天理昭昭,灾变乃人无德而自召,李淳风点出:“是故人君宰相不从四时行令,刑罚不中,大臣奸谋,黜贤蔽能,则日月无光而见瑕谪矣。不救其行,五谷不成,六畜不产,人民上下不从,盗贼并起。”简言之,乱世君臣无道,日月无光;那么灾异当前,解救的办法为何?李淳风有解,曰:“方为于世月无精光,青赤晕,及虹霓背璚蚀心度中,是为大荡,兵丧大起,王者以德除咎。”显然修德爱民才是解决之道,权谋算计只会招来更大的灾祸。

无独有偶,《启示录》第6章第12节载:“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约珥书》2章30至31节:“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那么这个大而可畏的日子,是意味着末日审判吗?

物极必反,即便灾异当前,无非是欲人心回归传统,从放纵无度的物欲中觉醒,修德敬天、行事坚守正道公义,良知善念即为解方。当然恶人是难逃末日审判,止恶行善的好人又何须忧惧呢?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