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伤口叫六四 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6-09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4日,港人自发悼念“六四”。
2022年6月4日,港人自发悼念“六四”。(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9日讯】六四当天,香港如临大敌。维多利亚公园十步一岗,铜锣湾警察比行人还要多。即使如此,香港人还是坚持用自己的方式,纪念那一场史无前例的民主运动。有人举着手里的蜡烛在街上走,有人在路边打开手机灯光,有人背着写着标语的背囊,在公共电话停里,放着五六个小蜡烛,上面写着“支援天安门母亲”。

社民连三个成员,戴黑口罩,口罩上面打上白色叉叉,在街头引起围观,满街黑压压市民,默默站立声援。美国与欧盟驻港领事馆窗内,点点烛光辐射正义能量。

香港人没有忘记,没有胆怯,我们还在历史洪流中前行。

历史不在街上,历史在人心里,专制政府防民之口胜于防川,但世上没有一个水坝可以拦得住滔天洪水,水坝未垮不代表坚固,只代表水还不够大而已。终有一天,天怒人怨,化作倾盆大雨,什么坝都挡不住。

香港人自八九六四起,国家情怀大爆发,那不是香港人无端爱国,是中国这个国家变成什么样,都与香港人的祸福息息相关。中国变好了香港才会好,中共越反动,香港人越沦落。此所以支联会从一开始的口号就是“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本来,中国民主不民主,依基本法的规定,与香港人关系不大,但问题是,中国没有民主,基本法随时可以变成国安法,那中国有没有民主,就与我们关系极大。

中国走上民主发展之路,香港才有保持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可能,否则,五十年不变只是五十年渐变,甚至是二十五年快变。香港会变成什么样?就是变成眼下这样,连六四都不能光明正大地纪念,言论自由成了禁忌,无数敢于抗争的香港人,未经审讯被无理囚禁,一个生机勃发的香港,变成一座死城。

这就是为什么,直到今日,国安法凌驾头顶,维多利亚公园成了禁地,香港人还用各种方式,冒着政治风险,也要继续呼唤六四爱国学生的民主精魂的理由。

八九六四被称为爱国学生运动,那时学生们就是爱着这个国家,希望它变得更光明更有人性。六四枪声击碎了学生们的理想,自此以后,没有人再爱着这个中共暴政的国家。他们对中国还有爱,他们爱的不是中共国,是那个终极意义上的中国。

自八九六四以来,香港人的中国情怀就一直未曾间断,不但为天安门学生筹款,还组织黄雀行动拯救学生领袖。八九过后,仍有不少香港人到内地扶贫,组织医疗队深入穷乡僻壤,唔每次大陆有天灾人祸,香港人的捐款都是天文数字。

香港人到大陆创业,带去资金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扶助珠江三角洲最初的勃兴。香港先进文化往北方辐射,直接影响九十年代中国人的思想解放。可惜我们都上了中共的当,对中共的狡猾和无耻认识不够,今日幡然醒悟,但力量微薄,我们无力改变香港的宿命。

但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自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的假面具被香港人一把撕下,全世界一夜之间看清中共的狰狞面目,西方世界也被震醒,美中爆发贸易战,中共自绝于全世界。

与此同时,透过香港人的抗争,台湾人也看清楚一国两制的本质,国民党的亲共路线被唾弃,蔡英文高票当选,民进党进入稳定执政期——我们跌入深渊,但世界被我们撬动了。

直到今日,香港人仍保有一份浓重的中国情怀,我们关心香港,也关心中国的命运,因为只有中国变好了,香港才有未来。

余英时先生一生保持一份浓厚的中国情怀,我经手他的一部著作,书名就叫做《情怀中国》,他在海峡两岸出版的著作中,也有不止一部书用中国情怀这个意念命名。

余先生很喜欢引用一个佛经寓言,说一只鹦鹉看见山中起火,沾湿自己翅膀去浇水灭火,有动物笑它不自量力,它说:曾在这山中住,就是不忍心。

余先生的中国情怀来自这种不忍,眼看故国山河破碎,欲救无从,内心之痛苦唯有自知。香港人眼看中共国之沦落,中国人之苦难,念及自身处境,对八九六四的记忆更不忍遗忘,这也是我们的宿命之一,我们要接受现实,我们也要改变它。

有一个伤口叫六四,有一种情怀叫中国,有一个信念叫“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有一种共识叫坚持。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