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恶堕中国失速 基建狂魔背后的彩虹桥(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06-11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7月23日,浙江温州发生甬温动车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
2011年7月23日,浙江温州发生甬温动车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1年7月23日的浙江温州,D301次列车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此事件就是轰动一时的甬温动车事故。事故发生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动车项目,动车最高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被称之为中国速度,彼时的中国为了寻求跨越式发展,什么都讲究一个“快”字,甬温动车事故好比将2011年的中国按下了暂停键。

中国哟,请你慢些走,

停下飞奔的脚步,

等一等你的人民,

等一等你的灵魂,

等一等你的道德,

等一等你的良知!

不要让列车脱轨,

不要让桥梁坍塌,

不要让道路成陷阱,

不要让房屋成危楼。

慢点走,

让每一位公民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

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

每一位公民都不被“时代”抛下!

上面的诗是大陆知名媒体人童大焕写给动车事故的,正如童大焕引述的《人民日报》2010年12月14日〈“提速先锋”李东晓〉一文,上级下了“死命令”:培训时间10天。10天后,必须把第一列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开回北京。

照这样的培训周期,开着如此高速的动车,动车追尾基本无法避免,事故的发生其实冥冥中已注定。事故发生后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铁道部发言人“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这句雷人话语出处也在此。

甬温动车事故后,中国高铁开始系统性的调低最高速度,但这也没能挽回公众对动车项目的批判。围绕大规模高铁项目投资带来的负债问题一直争论到2017年,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财务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9月,高铁债务就超过了5万亿人民币,铁路总公司每年赚的车票钱还不够付利息的,当然这也是高速度带来的另外一种阵痛。

贵州榕江列车脱轨

回到主题,现在为何旧事重提11年前的那场事故?就在6月初D2809次动车于贵州榕江县境内脱轨,脱轨的列车迳直冲向了月台,火车司机当场死亡,中国官方说脱轨为当地发生泥石流所致。

据说,列车司机发现前方出现状况后,5秒内启动了紧急制动系统,侧面说明时速高达250公里每小时的动车并没预警装置,另外当地也发出了灾害预警,可惜的是未能引起D2809次列车的重视。

另外,许多网友也指出,泥石流之所以能冲到铁轨上是因为动车轨道旁边护坡没有用水泥和铁网封固,这才导致护坡被轻易冲毁。中共官媒宣称动车司机杨勇牺牲自己拯救了近900名乘客,杨勇的英雄行为值得肯定,但也应该存在掩盖豆腐渣工程诱发列车脱轨的可能性。

中国速度恶堕中国失速

不管是11年前的甬温动车追尾还是最近的榕江列车脱轨,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人祸的影子,两场本有机会避免的事故却成了中国速度的牺牲品,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中国速度本质上是失速。

1994年,重庆市綦江县决定建一座大桥,当地政府为了体现快,没有对大桥项目进行立项审查,甚至招投标的过程都省略,整个大桥项目是无计划、无报建、无招投标、无开工许可证、无工程监理、无质量验收,总之,除了快之外,这座大桥是个彻头彻尾的“六无工程”。

当然,大桥建得很快,1996年初就开始投入使用,结果塌得也很快,不到3年的时间大桥发生坍塌,最后导致40人死亡,这就是有名的重庆“彩虹桥”事件。

2019年10月,江苏无锡锡港路高架桥侧翻,官方通报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两名临时工司机为大桥侧翻背了锅,官方找出的理由是货车超载。

其中受牵连的一名司机还是个刚步入社会的楞头小子,他坐在派出所的审问椅上无助哀嚎的视频,至今看了还让人后背发凉。高架垮塌后,有专家指出是独柱桥墩的设计存在问题,根本原由是桥墩偷工减料。

光鲜面基建狂魔代表的是中国速度,背后则是疯狂的大跃进。往往是加速度后的沾沾自喜还没维持多久,打脸的事就蜂拥而至。2017年,媒体疯狂报导了远大集团的项目,15天盖了30层楼,大楼主体框架建成耗时46小时,大楼封层仅90小时,平均一天盖3层。

猜得到开始却猜不到结果,诸如6天盖成15层大楼等等,楼确实是盖起来了,到那时没告诉你的是很多类似项目的大楼都是中看不中用的假把式,真住进去,没准过不了多久就是另一个“彩虹桥”。

中共打鸡血下的中国速度带来的阵痛同样无法避免,因为疯狂过后人们不知道是高铁先脱轨还是高架先侧翻,今天还在为之自豪,明天恐怕就只剩下“嚎”。

毕竟中国速度风卷残云后,人们的灵魂、道德和良知还在原地踏步,比起外表的浮夸,更应该注重人的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另一方面说也是打断了中国速度,在片刻的宁静中确实需要寻找早已丢失的灵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