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台湾问题火花四溅 美回应北京“不惜一战”(图)

发表:2022-06-12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格里拉对话 中国美国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新加坡亚洲年度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6月10至12日举行,第一天的重头戏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开幕前的会谈,这是两人首度正面交锋。在最受瞩目的台湾议题上,双方意见相左,坚持各自立场。中共甚至扬言“不惜一战”统治台湾,奥斯汀则称美方将抵抗一切危及台湾的行动。

台湾议题 中美“冲突”?

法新社报导,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暌违两年重新登场,聚集来自亚太、北美、欧洲国家的国防部长,去年才上任的奥斯汀也首度与魏凤和面对面会谈,两人讨论议题包括美中防卫关系与区域安全、朝鲜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

根据美国国防部会后发布的新闻稿,奥斯汀与魏凤和讨论大部分时间聚焦台湾议题。奥斯汀在台海议题上,除了向魏凤和重申美“一中政策”,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及六项保证为基础外,也呼吁中共政府勿破坏台海稳定。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则说,魏凤和向奥斯汀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不过,吴谦这段“不惜一战”的说法,未出现在中国国防部稍早发布的通稿。

法新社以“冲突”来形容两人在台湾议题上的对谈状况。

美方回应北京“不惜一战” 

随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11日在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发表演说,直言中共官方对台湾的胁迫与日俱增,美方将抵抗一切危及台湾的行动。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奥斯汀在演说中指出,美方已经注意到,中共战机最近几个月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次数“创下纪录”,“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他强调,美国对台政策并未改变,“但不幸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似乎不是如此”。

奥斯汀并称,美国坚守台海两岸歧见必须透过和平手段解决的原则;美国也不会寻求开启新冷战,或筹组“亚洲版北约组织”(Asian NATO),也不希望该区域被冲突划分。他提醒北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不仅关乎美国利益,也是“全球关切的事项”。

最后,奥斯汀还强调,美方除了会继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加强自卫能力,也会维持美国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压手段,而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当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朋友捍卫自身权利时,美国将与他们同一阵线。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