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多彩绝妙的湘绣与蜀绣(图)

中国刺绣最著名的两大刺绣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6-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顾绣八仙庆寿挂屏(一)南极仙翁。
明顾绣八仙庆寿挂屏(一)南极仙翁。(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刺绣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一个种类,它用绣针穿引彩线,按预先设计好的花纹和色彩,在绣料上运针,以绣出图样。刺绣按针法的变化和不同的运针风格可分成不同的技艺流派。中国刺绣最著名的除了江苏的苏绣外,还有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和广东粤绣,合称“中国四大名绣”。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早在战国时期,湘绣就已有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和娴熟的技艺。从1958年在长沙楚墓中发现的龙凤图案绣品来看,针脚整齐、绣工精细、图案生动活泼,令人赞叹不已。这反映了当时的湘绣技艺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绣工非常娴熟,具有很扎实的功底。

湘绣在清代时成为长沙城乡的主要手工艺,繁荣昌盛。湘绣在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吸收了苏绣和广绣的优点,它除了常用“齐针”、“接针”、“打粉针”等针法外,还独创了“掺针”法。掺针针脚参差自如,使不同色的线相互掺合,逐渐变化,色彩丰富饱满、色调和谐。湘绣的图案多借鉴于中国传统绘画,所绣多为山水、人物、花鸟、翎毛、走兽,生动逼真,尤其擅长于绣狮、虎题材。在1912年和1933年意大利都灵博览会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湘绣绣品分别获得最优秀奖和一等奖,被海外誉为“超级绣品”。

蜀绣起源于素有“天府之国”之美称的四川民间。四川在古代为蜀国,在西汉以前,蜀绣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技艺水平,在宋代的《全蜀艺文志》中也有“织文锦绣,穷工极巧”的描述。蜀绣在清朝得到空前发展,除日常用品的绣品外,还生产各种如同绘画的作品,如:中堂、斗方、横批、条幅等,有山水人物、花草虫鱼、翎毛走兽等等题材,内容丰富。

蜀绣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对刺绣的原有针法进行了一番筛选和改造,在此基础上创造了一些新的针法,其中特别突出的要数表现色彩浓淡晕染效果的晕针,它是一种适应性最强而又最具特色的针法,也是区分蜀绣与其它刺绣流派的主要标志之一。蜀绣的主要特点是绒片平滑,绣品严谨细腻、浑厚圆润、光亮平整、掺色柔和、劲气生动、虚实得体、针法多而细腻。

古玩市场上的绣品种类繁多、鱼龙混杂,有一些是古玩商东拼西凑,或草草修整的东西,这类绣品其实没有什么收藏价值,收藏者一定要小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