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要把香港变成1984式的大阿哥社会(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6-13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户外的巨型国家安全法广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户外的巨型国家安全法广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国安部继续加强社会控制及政治打压,宣布推出一个有高达10万元现金作奖励的举报制度,鼓励人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的相关资料。香港警方也宣布仿效,自6月8日开始把2019年设立的“反暴力热线”升级,成为“反恐举报热线”,鼓励市民通过电话、短信或者微信,举报涉及恐怖活动的行为,又向举报者发放最高可以达80万港元的现金奖励。

这种做法的具体操作当然还有待事实验证,但这种以经济诱因鼓励的举报行为,一直都存在争议。在学校鼓励家长学生举报老师的言论,是十分低水平的管治策略。不断扩大,只会破坏社会及社群之间的互信。一个社会的形成,除了以法律作为底线,就要大家共同遵守一些基本原则及大家都能够本着默契来尊重的社会规范。唯其如此,个人的基本自由与人权才能有保障,社会才会包容及共融。当社会失去人际之间的互相信任,政府的管治成本也会上升。公民社会逐渐消失,人群之间的互助与互动能量也会丧失,所有问题,个人问题也好,社群问题,社会问题都好,因为失去公民社会的承托,必然要求政府去解决。

因此,要运用这一种举报揭发的手段来进行社会监察行为,必须是针对已经明显有高度社会共识的暴力及刑事罪行,而不是因为政治意见分歧,或社群习惯及理念不同而产生的敌意。特区政府及北京当局现在推行的,这个有现金诱因的举报制度,显然只是一种政治打压的手段,只是为政权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提供依据,主要是令社会进一步分化及互不信任。

香港政府之前搞的“反暴力热线”及“搞国安举报热线”,已经在鼓励政见不同的群体之间举报,令意见分歧造成的敌意加深,也鼓励把这种分歧转化成为公权力滥权的依据。两年多下来,据说两个举报热线分别收到超过140万及近30万个举报,有几多个具有刑事成份,就连警方都不敢在新闻发布会中公开。而且大家都明白,今天政府及警察所谓的“国家安全”,只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只是滥权行为,只是把政治分歧刑事化,而制定或引用的所有相关法例,根本就是政治打压。

北京当局及香港政府,今天似乎只想把中国及香港都变成1984式的“大阿哥社会”,这样的出发点十分卑劣。以经济诱因鼓励人民之间因政治理念不同而互相揭发,也是居心叵测,动机恶劣。把这一种互相揭发,鼓励群众斗群众的文革作风带来香港,究竟动机何在?

钟剑华
2022年6月9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今年4月钟剑华离港赴英生活,他表示当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话,只容许谎言与假话,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他还指“旅行,是为了找到回家的路”,虽然离开香港这个根,但仍然会以“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为此行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