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推进立法审查对中国投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14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大厦
美国国会大厦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华尔街日报》独家报导,国会正在推进立法,可能会改写美国公司海外投资的规则,提议对中(共)国等被视为对手的国家的投资进行审查,以保护美国技术并重建关键供应链

国会表示,该措施是增强美国对华竞争力的更广泛立法的一部分,将要求美国公司和投资者披露某些新的对外投资,并授权行政部门成立一个新的跨部门小组,以国家安全为由审查和阻止投资。

国会助手们告诉《华尔街日报》,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两党议员近日就修订案达成一致,将投资审查范围缩小到至关重要的特定行业和技术。尽管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伊尔(Steny Hoyer)上周二表示希望在7月4日休会前投票,但更广泛的立法方案已进行了数月的辩论。

尽管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监管外国对美国实体的投资,并限制美国公司为保护国家安全向海外出口敏感技术,但新法案扩大了联邦政府对美国人海外投资活动的控制。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反对该措施的商业团体之一,它批评这一概念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并警告此类筛查可能产生不确定性并损害美国的竞争力。

该法案首先由民主党参议员凯西(Bob Casey)和共和党参议员科宁(John Cornyn) 提出,并获得了更广泛的两党支持,他们辩称筛查是有针对性的,对经济和国家安全而言是必要的。

“在国会努力为纳税人资金提供护栏并保护我们的供应链免受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关注国家的影响时,建立对外投资审查机制是一项关键工具,”凯西和科宁先生以及五位众议员在周一发表声明说。

根据新文本,修订后的筛选措施将使联邦政府能够限制任何“关注国家”的某些未来交易,这些国家被定义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对手”国家。文本称,这些规定将适用于新建工厂等绿地投资,适用于涉及知识或知识产权转让的合资企业等交易,以及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交易等资本贡献。

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实体及其附属机构在涉及拜登政府先前指定为对供应链至关重要的行业时,将其在中国的活动通知联邦政府。文本称,还涵盖了涉及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情报局局长确定的“关键和新兴”技术的投资,这些技术对于维持美国作为世界领先超级大国的地位至关重要。

这些领域和技术包括半导体、大容量电池、制药、稀土元素、生物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超音速、金融技术以及机器人和水下无人机等自主系统。

公司可获各种交易的豁免,包括被视为“普通商业交易”的交易,例如软件许可协议。

近四分之一的国会议员参与了更广泛的一揽子计划的谈判,该计划包含数千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前沿技术研究、清洁能源和其他举措的支出。

立法者称之为结束美国供应链困境和提高美国对华竞争力的一种方式。面临艰难的连任竞选的民主党议员特别希望该法案可以很快通过,并担心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通过的可能性会下滑。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周四的一次闭门会议上,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凯利恳求约20名立法者同意迅速通过该法案的条款。

白宫没有回应询问其对该法案立场的请求。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两周前,白宫经济和国家安全官员在向国会发起人通报修订后的文本时,重申了对美国风险投资资金流入中国关键技术领域的担忧。

参与讨论的人士表示,如果投资筛选措施被从一揽子计划中删除,或者一揽子计划本身未能通过,支持者也可以尝试通过年度必须通过的国防政策法案来通过它,并可能在明年再次推动。

监管美国海外商业活动的努力反映了华盛顿的共识,即中国旨在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美国的资本和专业知识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军事和经济实力。

在商业团体批评最初的投资筛选提案过于宽泛之后,参议员科宁办公室的一份讨论文件提议缩小立法的范围,以“半途而废地满足美国企业的需求”。但是,该报称,该法案的支持者不能容忍“成员的努力,并得到行业的支持,希望继续建立外国对手的规模和技术能力。”

康宁支持2018年加强出口管制的法律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该委员会称为CFIUS,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破坏外国对美国资产的交易。据参与讨论的人士称,他和其他一些立法者仍然对成功的企业游说努力淡化该法律感到痛心。

更新后的立法文本要求成立国家关键能力委员会来筛选对外投资,但没有具体说明由哪个机构领导。议员们最初提议设立美国贸易代表,但现在在批评人士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没有资源后,他们将把决定权留给总统,助手们说。

其他可能性包括领导CFIUS的财政部。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 )表示,她支持规范对外投资。

然而,据参与讨论的人士称,该立法的一些支持者批评财政部在讨论对外投资法案时提出的一项提案,该提案缺乏任何阻止交易的机制。与此同时,一些对华鹰派指责商务部未能在2018年法律中大力执行技术出口管制。

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拒绝置评。

修订后的法案试图弥补支持者认为当前法规中的漏洞。据国会助手称,其中一个目标是美国公司将知识或技术转让给中国合作伙伴的合资企业。立法者指出,2016年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帮助中国合作伙伴开发先进计算机芯片技术的交易是他们希望停止的有问题的交易类型的一个例子,助手说。AMD当时表示,它遵守美国法律,并在上周重申,转让的技术不如其他在中国市售的美国产品性能高。

立法者还将愤怒的焦点集中在通过其美国基金或中国子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硅谷风险投资公司,以及在中国支持这些基金和其他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在美国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和基金会的帮助下,少数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继续直接在中国投资——尽管存在政治阻力,它们对中国初创企业的分配仍然强劲。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截至11月,红杉资本的中国部门自2020年以来已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公司进行了至少40笔投资。红杉资本此前曾表示,其投资部门专注于不同的地理区域,每个部门都有一个独立的团队,在红杉品牌下独立做出投资决策。红杉拒绝进一步置评。

根据新文本,修订后的法案规定投资限制将适用于美国实体和任何“附属机构”。他们将被要求在计划的外国投资活动前45天通知政府;如果实体没有通知,政府可在该时间范围内停止交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