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京政府是头号对手(图)

威权统治走不出命运循环的死局

作者:未普 发表:2022-06-17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2年6月15日,拜登在白宫(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5月26日,国务卿布林肯宣示美国对华政策时明确提出,北京政权是美国的头号对手,尽管没有定义何为“头号敌人”,但他的表述非常直接,几乎没有模糊空间。他指出,当今既有能力又有企图挑战世界秩序的正是北京政权。

有人会问,俄乌战争炮火连天,正在用武力来颠覆二战以来世界安全秩序的不是俄罗斯吗,为何北京是头号敌手?是的,普京政权,像习近平政权一样,也是威权主义的标本。但俄罗斯的政治能量与经济体量都不足,GDP顶多相当于一个广东省;连俄罗斯唯一让人害怕的军事实力,也在俄乌战争中暴露出死穴,就算不是纸老虎,也是一只病老虎。只有北京政权才是美国最大的对手。习近平誓言中国已经可以平视世界,起码在这一点上做到了,就是美国明确了自己的国策,必须全力以赴去对付北京政权。

或者又有人会说,这是出于美国对中共的一贯敌视。其实中共自建政以来,被一贯敌视的正是美国,只有八十年代有所不同,那一段亲善时期,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就彻底终结了。两国关系走到今天,成为不可调和的敌手,问题不在于美国想怎么样,起码不单是美国自己的选择。拜登总统前一阵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上的讲话,还有最近在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都披露了习近平多次说过的话。早在拜登还是奥巴马那一届的副总统时,习近平就对他说:民主制度在21世纪已经无法持续,因为世界变化太快太大,只有集权制度才能驾驭;而民主需要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协商,才能达成共识,而情况早已超出民主制度的应对能力。习近平说“我们耗不起这个时间”。

拜登还说,在他当选总统后,习近平给他打电话祝贺,谈了三个小时,继续老调重弹。习近平坚持认为,21世纪只有集权才能领导世界。当中国外长王毅说布林肯国务卿宣示的对华政策形同“宣战”时,不妨想想习近平对拜登所说的话,这是否形同宣战?所以拜登对海军学院毕业生演讲时表示:“我们正经历一场民主与专制的全球斗争”;“未来十年是本世纪决定性的十年,将为子孙后代塑造世界格局和价值观。你们毕业的时间点,正是美国历史的转折点,也是世界历史的转折点。”

不难看出,习近平的自信已经超出国界,他真的认为自己可以给世界指明方向,领导全世界走向他所说的“人类文明共同体”。习近平给自己作出如此高大上的历史定位时,美国国内确实经历了一连串的动荡,尖锐的政治分歧,让两党制的良性制衡和互动大打折扣。连没落了很多年的俄罗斯,也觉得美国已失去领导力和威慑力,可以用武力肢解主权国家乌克兰而不需顾忌后果。中共在南海越发咄咄逼人,台湾海峡战云密布,也是这样想的。

但威权统治者都低估了民主制度的坚韧生命力,更低估了民主国家共同价值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普京悍然入侵乌克兰,让已经四分五裂的欧盟和北约突然猛醒和空前团结。美国重新恢复世界民主同盟的领导力,充满政治分歧的民众一致支持乌克兰,哪怕他们当中很多人不支持拜登。

反观威权和极权体制,作出决策看起来高效率,但与民主体制的意见多元相比,集权决策是建立在服从权威的一锤定音和定于一尊的基础之上。独裁者听不到不同声音,和真相隔膜。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决策有多么愚蠢,只能在铸成大错之后才知道。中国抗疫的大规模封城和“清零”政策充满了荒诞与谬误,可是直到现在习近平还认为是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历史告诉我们,强盛帝国总有不可抗拒的自残和自我毁灭的宿命轮回。这次俄乌战争已经再一次得到验证,俄罗斯不管在战场上胜败如何,这个国家已经注定输掉了未来。俄罗斯如此,北京政权焉能逃过宿命轮回的死循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