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印发新规定 大动贪官们奶酪(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2-06-20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此时推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似乎事出有因。(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中共新华社6月19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抓好《规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此时推出该《规定》,似乎事出有因。

新华社通稿称,《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规定》明确,对于“适用对象”,主要是中共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次以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形,主要是投资开办企业、担任私营企业或外资企业等高级职务、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及从业、从事有偿社会中介和法律服务等行为。《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综合部门严于其他部门。

6月17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还强调说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在严于律己上必须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全党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要坚决不做”。

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委员们的这番“敲打”,罕见的见诸中共各大喉舌媒体。引发外界关注和议论。

《规定》还要求,中共的这些领导干部每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应当如实填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年度集中报告后新产生的经商办企业情况要及时报告。对领导干部报告情况要进行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发现有关经商办企业违反禁业规定的,责令领导干部作出说明,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或者由领导干部本人退出现职、接受职务调整,并视情况给予领导干部相应处理处分。其中,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进行查核,不符合拟任岗位禁业规定的,应退出经商办企业,不同意退出的不予任用。

《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禁业规定经商办企业和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形式虚假退出,以及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谋取私利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管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事出有因

2021年2月15日,《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中共官方2020年叫停蚂蚁集团上市(IPO)计划,“除了对金融系统风险的担忧和对马云批评言论的愤怒外,蚂蚁IPO被叫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中央政府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持有蚂蚁集团股权的层层不透明投资工具的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共)国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与那些对习近平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家族有关联。”

报导称,当局对蚂蚁集团的股权架构调查发现,由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孙儿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Boyu Capital),以迂回方式,透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蚂蚁股权;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亦通过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资持有蚂蚁。报导称,马云的好友也以不同投资工具持有蚂蚁集团,包括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

报导提及,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与马云很早就认识,2012年曾协助马云与雅虎(Yahoo)谈判,以自己的博裕资本与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及中信集团共同出资,助马云以71亿美元购回一半Yahoo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这些公司有着强大的政治人脉,当时,财团还分到阿里巴巴近5%股权作为回报,阿里巴巴2年后赴美上市时更因此获得暴利。

《日本经济新闻》曾经在报道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当习近平看到蚂蚁金服背后利益人士的秘密名单时,非常生气。

5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发表习近平去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警告说:“各类资本都不能横冲直撞。要防止有些资本野蛮生长。要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博士认为,这个“新五反”的关键,是反掉与习的政敌勾连、对习的权力构成威胁的资本巨头。

不过,从习近平、中纪委的相关讲话、文章可以看出,中共官员们一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充斥着大量的“两面派、两面人”,很多人一边开会布置反腐,一边利用各种手段卖官鬻爵、大发横财。习近平此举无疑会触动各个贪官的奶酪,也必然会更加激发中共党内斗争。

来源:專欄作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