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很难再出现大反弹了(图)

发表:2022-06-21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来楼市是否会回暖?
未来楼市是否会回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曾经被中国官方视为经济支柱的房地产陷入多重困境,各种乱象纷呈。未来楼市是否会回暖?分析人士认为很难再出现2008年那样的大反弹了。

在中国经济急剧放缓的背景下,年轻人对买房的决定变得越来越谨慎。这为决策者带来巨大挑战,北京当局正期望重新刺激并推进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有所放松,但4月的楼市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暴跌47%,为2006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房地产开发商原本期待楼市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触底反弹,但经历了前5个月的暴跌后,下调了投资者对全年的销售预期,因为短期内看不到需求反弹迹象。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认为,债务导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紧绷,另外此前银行对房企的信贷是收紧的,所以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不高,同时经济下滑有目共睹,同样销售也不顺利。虽然各地方政府在出台刺激楼市的政策,但有一定的滞后性,或许在第三季度有一定的回暖,否则今年就无向好可能。

宋维骏指出,同时防疫政策如此严厉,也阻滞了经济回暖,企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紧张程度未缓解,随之而来的是员工收入也会下降,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也处于观望状态。

6月16-18日,由凤凰网主办的“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召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实体经济能够反弹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投资和消费,特别是投资的力度。

邵宇表示,投资里面又取决于房地产,房地产确实是承压最大的一个板块。现在很难重构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4万亿”的财政投资、财政刺激后相应的房地产反弹的力度。房地产中长期趋势的预期调整基本上已经完成,所以短期的刺激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帮助和回补,但是要大反弹的话,难度是很大的。

对整个市场而言,中国今年流动性会比去年相对宽松,但是又会承压于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套期交易的全球无风险利率的上升。所以总体而言的话,目前流动性因素相对整个市场而言,宽松程度是有限的。

邵宇指出,疫情管控和经济增长之间需要一个平衡。如果能够通过优化各方面的政策,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的话,对于释放整个市场的情绪,增强市场风险偏好的程度,会比较有帮助。这样其实也对整个市场形成了一个托举的力量。

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在此次峰会上也表示,目前核心是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这个问题现在不解决,大家都不愿意投资,当然还有其它很多因素,目前而言这是最主要的。

5月28日,中国《财经》杂志文章《在十字路口的房地产》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处在危机形势,这个判断决定了房地产是慢慢调理,还是要马上送进ICU,如果错过上呼吸机的最佳时刻,中国经济在很短的时间内(可能)会急剧恶化。现在房地产已经波及金融系统,尽管中央一再强调防止系统性风险,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还是加大了,触发点就是房地产。

房地产业人士指出,2021年,中国销售了17.9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假定按每套房100平方米算,是1790万套房。按每套房2个人算,那就是3580万人。但是,人口数量撑不住了。真正需要买房的是20岁以上的适婚群体,2001年,中国出生1702万人,随后十几年出生人口一直在1500-1700万之间。但是,真的是一个青年一套房吗?很明显,中国不可能长期保持每年17亿平方米的销售量。再过5年,中国的存量商品房数量将突破3亿套。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并且2021年仅有763万对人结婚,这里面还包含了二婚和三婚的数据,出生人口将不断降低。

商品房销售量和人口数据,可以让人们知晓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