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入伏吃“三宝” 整夏无烦恼(图)

发表:2022-06-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瓜汤
夏季适当吃点苦瓜,可帮助解暑,改善烦躁的心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最难熬的就是三伏天,会进入连续高温时期,所以,很多人都对哪天入伏比较关注,想要找到方法,让自己轻松度过三伏天,健康也有保障。老祖宗有句话就说得很好,就是“入伏吃三宝,整夏无烦恼”。

入伏吃的三宝是指什么?

1、苦

所谓的苦就是苦瓜,夏季适当吃点苦瓜,可帮助解暑,还能改善烦躁的心情。夏季高温难免会情绪烦躁,持续发展下去,就容易给身体带来麻烦。

还有可能会引起气逆,气逆之后,就容易生热,热气上涌,也就会容易上火。夏季上火也是很难受的,所以说适当吃点苦,可让身心舒服很多,三伏天也好过一些。

2、瓜

夏季适当多吃点瓜类,对身体是有益处的,当然,有些瓜是不适宜吃很多的,比如说甜瓜类,大多是寒性的,一次性吃太多容易给身体招寒湿,身体也就容易出现问题。

丝瓜、黄瓜、冬瓜、南瓜,这些瓜类都属于应季瓜类,合理地去摄入,夏季或许没那么的难熬,整个夏天也能轻松度过。

3、

入伏之后,适当多吃豆类,有益健康,红豆、绿豆是不错的选择,红豆有益祛湿健脾,绿豆,有助于解暑。豆角,隔三差五吃点,有利于解暑,还能健脾和胃。毛豆,含钾元素比较丰富,夏季出汗多,容易流失钾元素,多吃毛豆有益补钾。

荷兰豆,帮助补充膳食纤维,也会有助于消暑祛湿,还能养护脾胃。豆芽,像是黄豆芽、绿豆芽都可经常吃,营养含量都比较丰富,尤其是植物蛋白比较多,对健康也是有益的。

入伏后 要忌2物

1、生冷寒凉食物

冷饮、冰激凌、冰镇水果、各种甜瓜,生冷寒凉的食物,是可以短暂的解暑、清凉,但是后续带给身体的问题也会相应变多,脾胃接触到过多的寒湿,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引起脾胃失和。

女性的子宫内寒气也容易聚集太多寒气,会让女性出现痛经,还有月经不调的问题。另外,就是体内寒湿过重,阳气耗损的会比较多,慢慢的阳气也就会不足。

3、生食水产品

夏季,吃水产品正当时,比如龙虾、螺蛳、醉虾,都是餐桌上的常客,虽然口感上与平常食物有很大差别,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关注到健康,吃水产品一定要充分煮熟,水产品没有煮熟,容易产生细菌和寄生虫。

夏天有的家庭会偏爱吃生食,比如生鱼片,还有就是上面说的龙虾、螺蛳、醉虾,不煮熟或者使用砧板后,没有清洗干净就与熟食一起用,也可能导致感染寄生虫。

今年入伏的时间,黄历是六月十八,阳历是7月16日,从这一天开始,就正式进入三伏天,整个三伏天,可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

夏季气温高,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养生的好时机,抓住养生关键要素,减少疾病的发生,安全度过整个夏季,提醒中老年人群,夏季心血管事件高发,要懂得养心、养血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