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还是想做政府生意……(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7-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7月5日晚,坐落于固安产业新城的福朋喜来登酒店灯火通明,华夏幸福在这里依次摆开18桌酒席,招待200多名公司核心员工。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笑意盈盈,一句废话都没讲,和手下们挨桌喝酒,每桌闷一杯,回到高管桌,他又把盛酒容器换成了壶,接着喝掉了许多壶。

手下们已经很久没见过这样的老王了。笔者写过,去年11月,华夏幸福召集各地产业新城高管谈降薪裁员那次,聚会是在廊坊科技谷食堂举办的,桌面上摆着没听过名字的本地白酒,老王讲了二十分钟感谢和打气的话,没怎么喝酒就匆匆离去了。

然后是今年1月6日,华夏幸福召开年会,以海量著称的老王又只喝了两壶就走了。

但7月5日晚真变了,聚会地点福朋喜来登酒店是固安产业新城成立十周年时,华夏幸福自己投资的五星级酒店,高端大气上档次。连那本地白酒也不知道被扔到哪里去了,换成了:牛二。

虽说回不到2016年,龙虾成山、啤酒成海的土豪排面,但手下说,王文学意气风发。

酒量能体现心情,这天,王老板不知道灌下去多少壶,从晚上七点多,一直喝到九点多。另外,向来注意保密的他,还提醒员工把当天的会议内容:多发朋友圈、多宣传。

酒宴的前一天,华夏幸福发布公告已经成功重组了近1200亿债务,对于2200亿总风险来说,华夏幸福化债之路已经完成过半,是时候考虑活下去的问题了。

于是在7月5日下午,华夏幸福在固安召开了三个多小时大会,曾经住宅与产业新城并重的他们,宣布要转型了:从产业新城运营商转型为产业新城服务商;树立新理念“服务即未来”。

转型后具体会有五大板块变动,比如住宅的轻重分离,一边完成保交房任务,一边探索代建、装修等轻资产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一边完成债务重组的资产交易,一边做产营分离;物业的全业态发展等等。但最核心的,还是产业新城板块开始为企业和政府两方面提供服务。

企业服务,就是在选址、代建、财税等方面提供支持。政府服务,主要是为大城市周边的县城提供产业规划、产业招商、综合运营等方面的产业发展解决方案。

注意,是方案!

华夏幸福是吃过重资产模式大亏的。过去,产业新城从签约到投产,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地方政府在项目签约后就会提供给华夏幸福一份确认签约的红头文件,财务拿到文件就能将业绩写进报表。但只有企业真正投产后,政府才会回款。所以我们能看到,华夏幸福暴雷时:有近五百亿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

这次改变后就不一样了,凭借华夏幸福过去20年打造了近百个产业集群的经验,数据库里9400万家企业和13多亿条数据。怎么做产业规划,怎么做招商引资他们太懂了。

目前,产业新城板块获准继续发展的只剩下21城,退出城市的任务是找政府想创新业务。听说这帮人鬼点子很多,有跟政府谈域外招商收渠道费的,有帮助政府经营产业港最后分账的,还有的直接卖给政府产业线索:一千块钱一条啊。

当然,华夏幸福上个月才在温州做了自己第一个轻资产模式招商引资项目,现在提未来还太远。

朋友说,这次公布了六大业务二十多个方向,像万科八爪鱼战略,需要什么都尝试下,不行再砍掉。给钱是没有了:就是给了一个番号。

转型的目的是,是王老板想对外释放一个信号,给政府、投资人信心。

华夏幸福已经出险一年半了,化债阶段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怕资不抵债,按照原有的模式需要增加资产,增加资产要么增加负债要么增加收入,现在这两条路都走不通。

地方政府耐心也是有限的,孔雀城交完房基本就没有多大规模了,有产业新城这块阵地,才不至于被人以为是骗子。就像许老板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大干好几次“三个月”了。

如果说,华夏幸福以前要利润,那现在就是要估值,只有做大资产规模才能完成化债。轻资产这条路最重要的是人,这一点老王不缺。大会上,华夏幸福整整念了32分钟的组织架构和人员任命。

王文学对各地高管说,他直管产业新城板块,有事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

员工们还是挺佩服老王能在化债化到一半的时候,整出这样一套眼花缭乱的东西。台下很多人听完以后偶脑袋嗡嗡响。会议结束,老王说你们不要记,总结下来记住这个三句半就可以:幸福活的了,转型服务了,共同富裕了,还听老王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