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终得见宇宙更深处,星体绚烂的生与死(图)

发表:2022-07-14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7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在船底座星云中一个名为NGC 3324的年轻恒星形成区域的边缘,这张由美国宇航局新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红外光下拍摄的图像首次揭示了以前不可见的恒星诞生区域。(NASA,ESA,CSA,and STScI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在船底座星云中一个名为NGC 3324的年轻恒星形成区域的边缘,这张由美国宇航局新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红外光下拍摄的图像首次揭示了以前不可见的恒星诞生区域。(NASA,ESA,CSA,and STScI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法广 RFI)去年12月,世界上最大、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从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起飞,并在今年1月份到达了距地球160 万公里的瞭望点。本周早些时候,耗资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白宫揭幕,揭幕式上,一些遥远的星系,和人类从未见过的深层宇宙得以清晰展现,引发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和科学家的惊叹与讨论:“太空探索迎来了新的时代”。点击以下内文视频,细看美图。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天文学助理教授、韦伯项目的参与者迈克尔·梅西纳表示,“我们希望在任务过程中拍摄更久、完成一些更加深入的照片,以找到更遥远的东西”。

这一次,韦伯望远镜展示出它拥有的绝对力量:更加远离地球的位置,以及对红外光谱的使用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向人类揭示一种“新的光“。科学家们称,这种光几乎与科学一样,是艺术。

依托于韦伯望远镜,科学家们希望能够瞥见137亿年前形成的第一批恒星和星系之光,那个时间距离宇宙大爆炸应仅1亿年。韦伯望远镜还将扫描外星世界的大气层,寻找可能存在或存在过的生命迹象。

韦伯利用其红外探测器观察了一颗名为WASP-96b的巨行星的化学成分——它的大小与土星相当,距离人类1150光年。韦伯望远镜显示出了这颗超热行星大气中的水蒸气,甚至发现了氖的化学光谱,还有一些天文学家曾经认为不存在的云层。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杰森拉宾诺维奇解释说:“借助新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我们可以开始确定其中一些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所以,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真正去确定,这些系外行星是否类似于地球,或者说更加类似于木星,或者金星,等等”。

科学家们还表示,韦伯对红外光谱的运用,使人类能够透过宇宙尘埃,捕捉到来自宇宙角落的遥远光线。印第安纳大学杰出教授凯瑟琳·皮拉霍夫斯基感慨道:“它们真的非常非常壮观。这些图像的惊人之处,在于它们向我们展示了韦伯望远镜在未来应用当中的强大能力”。

此前,哈勃望远镜已拍摄过一些令人惊叹的图像,其中很著名的一张,就是船底座星云。它是天空中明亮的“恒星托儿所”之一,距离我们大约7600光年。韦伯计划的参与科学家之一克劳斯·彭拓皮丹表示,本次韦伯望远镜同样捕捉到的船底座星云图像,更加美丽:“这是一幅彩色的气泡和空灵景观之图,是恒星诞生的地方”。普渡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助教丹尼·米利萨威尔耶维奇认为,“这些图像代表着太空探索进入了新时代”。“韦伯的大尺寸,加上它对中红外较长波长的敏感性,意味着它将能够探测到我们以前从未能够进入过的宇宙区域,并将能够对附近区域进行研究,用我们以前梦寐以求的方式,去构建这个系统”。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