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暴贬与外汇骤减 全球或爆发一波债务违约潮(图)

发表:2022-07-1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出现货币暴贬与外汇储备骤减等,阿根廷、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处于债务危机的边缘。
因出现货币暴贬与外汇储备骤减等,阿根廷、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处于债务危机的边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俄罗斯、黎巴嫩、斯里兰卡、苏里南与赞比亚等国家已经出现国家主权债务违约(Sovereign default),然而,根据国家货币暴贬、公债利率以及外汇储备骤减等迹象显示,阿根廷、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处于债务危机的边缘,或许将引发一波违约潮。

英国路透社报导,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通货膨胀飙涨与债务金额持续增加,陷入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数量创下新高,从而引发世界各国对经济崩溃的担忧。亚洲黎巴嫩和斯里兰卡、欧洲俄罗斯、南美洲苏里南和非洲赞比亚都已出现债务违约(Default)。

若是以国家货币暴贬程度、公债殖利率超过美债殖利率10%和外汇储备状况等来看,潜在或即将出现债务违约的国家也将创下历史新高纪录。目前,阿根廷、乌克兰、埃及、突尼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萨尔瓦多、白俄罗斯、厄瓜多尔尔、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与尼日利亚等12个国家,债务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其中阿根廷债务最多,外债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其次是厄瓜多尔尔与埃及,这两个国家债务金额在400亿美元至450亿美元之间。

尽管在可以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支持的情况下,但上述国家依然面临着债务违约的风险。

南美洲

阿根廷是全球外债最高纪录的保持者,该国货币比索(Argentine peso)在黑市的交易价格要折价约50%,储备金(Reserve requirement)非常少。阿根廷国家债券以美元计算的话,仅为20美分,不到该国2020年债务重组后的一半。虽然,阿根廷政府在2024年前没有任何大笔债务去偿还,但2024年之后外债金额会持续不断增加。

萨尔瓦多将比特币(Bitcoin)作为国家法定货币之后,基本断绝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持的机会,国家信用等级下降,甚至出现了短期债券折价30%、长期债券折价70%的状况。

负债累累的厄瓜多尔尔2年前曾经出现债务违约,现今由于暴力抗议活动及试图推翻总统吉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又陷入了危机。随着厄瓜多尔尔政府为燃料与食品发放补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已将该国公共部门财政赤字预测上调至今年GDP的2.4%、2023年的2.1%。厄瓜多尔尔债券利差已突破1,500个基点。

欧洲

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债务违约风险越来越大。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阿蒙迪(Amundi)等重量级投资者发出警告称,乌克兰现在不得不重组该国超过200亿美元的外债。因为今年9月,乌克兰将要支付12亿美元利息。由于获得了美国与盟友的援助资金加上储备金,这意味着基辅当局有可能会支付利息,然而,乌克兰最大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Naftogaz近日要求冻结2年的债券,因此不排除乌克兰政府也会效仿延后或冻结债券支付的状况。

在俄罗斯出现债务违约之后,其盟友白俄罗斯也因遭受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而面临着债务危机。

亚洲

持续高涨的能源进口价格,40%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支付债务利息,货币卢比(Pakistani rupee)已贬值至历史最低点,国家外汇储备降至98亿美元仅够支付该国5周的进口需求等等,这些将巴基斯坦推向了国际收支危机的边缘。

近日,巴基斯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另外,新政府也需要快速消减政府财政支出。

非洲

在非洲有许多国家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突尼斯似乎是其中债务状况最差的国家之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已经将突尼斯、乌克兰与萨尔瓦多列入国家主权债务违约(Sovereign default)名单的前3名。约10%的国家预算赤字,突尼斯债券利差——投资者购买债券而非美国债券的溢价——已升至超过2,800个基点。对此,突尼斯央行行长表示,该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援助协议已是势在必行。

加纳外债金额增至约占该国GDP85%,今年以来货币塞地(Ghanaian cedi)已经贬值近25%,通胀率达到约30%。加纳的财政收入超过50%被用来支付外债利息。

埃及的情况同样无法乐观。该国债务占GDP近95%,也是2022年全球现金流出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数据显示,埃及现金流出金额多达约110亿美元。基金公司FIM Partners预估,在未来5年内,埃及需要偿还1000亿美元的硬通货外债,包括2024年到期的33亿美元债券。

现在,肯尼亚国家财政收入约30%收入用于支付外债利息,该国债券价值几乎损失了一半,而且2024年到期的20亿美元债券存在问题。

此外,尼日利亚与陷入持续内战的埃塞俄比亚的债务违约风险也相对比较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