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清零 关键时刻还得靠暴力?(图)

作者:颜宝刚 发表:2022-07-19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
2021年9月30日,郑州火车东站(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9日讯】过去一周内地最惹人关注的财经新闻,不是GDP增长逊预期,而是河南郑州四家银行存户发起的维权活动被暴力镇压,画面更在全球主要媒体中曝光。

对于香港人来说,“白衣人”来袭肯定引起恐慌甚至愤怒,即使对内地人来说,这种有规模有组织的“恐怖袭击”恐怕也是闻所未闻,但相信类似暴力解决民怨事件,只会陆续有来。

事件起因是今年4月中,河南、安徽等地多间村镇银行相继爆出客户存款“被清零”,存户无法提款。其中,河南四家村镇银行近40万用户,涉400亿元人民币的存款,一夜间被非法盗用。

据报道,一名控制银行的房地产开发商滥用了这400亿资金,然后消失了。

受损存户尝试在上月举行一场抗议集会,但被郑州相关部门扑灭于“萌芽之中”,这些部门利用防疫健康码来限制上访的银行存户出行。这一先发制人之举虽然成功地阻止了存户的抗议活动,却在全国引起批评,多名被指滥用健康码的地方官员因此被撤职。

这些抗议者在郑州重新集结,这次地方政府部门采取了更直接的手段:数以百计维权的银行存户遭到一群便衣男子攻击,令这场中国近年来规模最大之一的公众抗议活动在暴力镇压下结束。

《经济学人》称,河南省政府派出白衣暴徒镇压,这种笨拙的做法正反映地方政府缺乏现金。数周以来,它拒绝了危机最明显最容易的解决方案:补偿存款被盗用的储户。直到7月12日,官方才提出部分解决方案:偿还最高仅5万元人民币,平息小存户的民怨。至于存款较高者(许多人正在寻求收回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将在稍后处理。

这批高额存户显然是被当局认为可以牺牲的一群:一方面他们本身是制度内受惠的人,财富累积也受惠于制度,因此被界定为最不会与政府对抗。同时,监管机构只要找到证据,指控这四家贷款机构为非法集资,即已属于金融犯罪。而这批存款被冻结的“富户”一旦被称为“金融消费者”,而不是“银行存户”,这意味着他们的钱可能不受存款保险的保护。

这可不是彻底解决了提出问题的人吗?

事实上,河南银行的挤提既突显了房地产市场几近崩溃带来的连锁效应,同时也是抗疫下经济放缓带来的持久问题。

中国的小银行占商业银行总资产若16%。然而研究表明,中国1,400多家农村商业银行中,约有87%为私营企业,他们一向缺乏监管。许多公司在其中拥有大量股份,并且有权随时挪用存款。

河南似乎就是这样。控制四家陷入财困银行的房地产大亨,似乎一直在为自己的公司非法筹集资金。

所以河南银行出现的违规事件,背后理由同样是房地产市场爆煲,导火线当然是两年前针对开发商发出的所谓“三条红线”,简单讲就是要发展商减低负债。

两年下来,恒大几乎倒闭,但讽刺的是,今天的恒大仍然存在(虽然已被拆骨得支离破碎),反而违规贷款予这些发展商的银行更快出事。

近日中国“楼花”买家断供事件继续扩大,据内地网民统计,最新已有至少235个楼盘被业主单方面停贷,其中爆发村镇银行禁提款事件的河南占44个,湖北及湖南也各有24个;内房包括恒大、融创、富力等榜上有名,其中恒大楼盘占近三成。

烂尾楼及农村银行爆煲会否出现金融危机?我评估是中央会用尽所有救市方法解决问题,以及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因此,类似河南用“白衣暴徒”解决上访或示威民众的方法,只要中央不追究,肯定会被其他地方仿效去“暴徒救市”。

事实上,中国的金融史,从来不缺救市经验。由我入行三十年以来,中国股市历来就有“国家队”稳定市场:由之前的央企,到2015年后出现的汇金、中投、证金公司,甚至社保基金,很多时都会在大跌市后出现国家队身影,但这些国家队特征是愈买愈跌,跟随他们做明灯,应该“死得人多”。

国家队之外,中国救市的特色,除了有“人行”定时定候减息降准,更重大的力度,通常是面对金融危机时,中央会出所谓“组合拳”,同时用货币财政政策救市,当中最经典当然要数2008年,由时任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四万亿救市。

今天,中央(恐怕是李克强本人)亦已放风,表明会加大救市力度,投入比2008年“四万亿元救市大计”倍增的救市规模。

《彭博》报道,中国政府已准备好以7.2万亿人民币资金投入基建项目,当中约1.5万亿将来自提前下达明年地方专项债额度,可能开创地方政府“先发未来债”跨年度筹集资金先例。

报道形容,中国政府这次大笔投资基建,属于“一个决定性的转变”,反映经济政策重心从“控杠杆”转向“稳经济”。

读者可能对2008年金融海啸后温家宝提出的“四万亿元救市大计”印象深刻,虽然之后触发全国债务水平急升,后遗症更包括2015年股市泡沫爆破,但当时内地经济增长仍达9%。

相比之下,今天中国经济受疫情打击,拖累第二季GDP按年只增长0.4%,低于预期的1.2%增幅,也较首季的增长4.8%显著放缓,增速是2020年武汉封城以来表现最差,恐难实现全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

如果李克强真的提出以7.2万亿救市,规模比温家宝提出的多出近一倍,但不同的是,今天内地经济在“共同富裕”的摧残下,不论房地产市场或科技巨企早已五劳七伤,起不到过去的火车头作用。

上周五(15日)的数据虽然显示,六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稍有改善,不过介乎16-24岁年轻人失业率,从五月的18.4%升至19.3%,创下新高。这是2018年有相关数据以来最差,势将抵销任何救市措施。

当然,要数中国救市最“成功”的一次,莫过于在习近平上台不久,2015年面对一次史无前例,由“熔断机制”引发的股灾,而当局最终亦决定以非常规方式拯救:史称“暴力救市”。

当局先由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财政部连发“十七道金牌”,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国家级救市行动,国家队前后动用约二万亿元的救市资金。但最后“杀着”却是靠公安部出手,严查恶意造空人士,包括由时任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队前往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和股指的线索,更在机场拘捕不少基金“大佬”。

最终“恶意沽空”成为“欲加之罪”,上证指数几近“腰斩”后才企稳。当时已有网民称,关键时刻还得靠暴力机器,“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想不到今天这个“暴力机器”,已经由公安部摇身一变为“白衣暴徒”,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大家不是已经看到,河南银行事件已没有人能跟进吗?

See!问题真的解决了,“暴徒救市”应该能够写入中国救市实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