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信任曾荫权 为何让他上台?(图)

发表:2022-07-19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前特首曾荫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前特首曾荫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03年是香港主权移交的第6年,当年的7月1日,50万香港人走上街头示威,反对董建华为《基本法》23条立法。事件引发国际关注,西方呼吁北京当局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人的民主人权和法治。2005年董建华在未完成任期的情况下提前落台,时任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成为特首。外界普遍认为曾荫权是港英政府培植的公务员,难以获得中共信任,为何当年北京要扶植曾荫权上台?

香港资深媒体人、时评人李怡在回忆录中表示,曾荫权的上台是基于一个时代背景,当年中国经济起飞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加入世贸,而美国在世贸组织中有至关重要的地位。表面上维持香港旧有的秩序不变,以迎合西方,中共权贵就可以闷声发大财。

李怡指,2000年美国取消每年检讨一次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2001年世界贸易组织接纳中国为成员国。为中国经济起飞创造条件。中国想依靠廉价劳工和土地资源来吸引外资,但缺乏国际联系。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其中七成左右经香港进入。

1992年,美国通过《香港关系法》,在金融、科技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优惠待遇,并且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李怡表示,大陆的出口商品中有相当大部分是通过港商而得到税务优惠的,大陆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也要依靠香港这个自由港。

李怡续表示,因此对于共产党来说,“保持香港一国两制,尽量不让西方国家质疑,是当时中国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共权贵的利益所在。所以中共对香港的所有抗共、反共的声音尽量哑忍……对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商界一味好言统战”。换言之,共产党为了持续地从西方获取利益而未有打压本港的民主派。

李怡:曾荫权上台是中共的计谋

曾荫权的上台只是中共的计谋。早前有评论分析,曾荫权是港英政府培植的公务员,让他上台的唯一目的就是平息23条带来的民怨,以及做场好戏给西方看——香港的民主人权和法治未得到破坏。

李怡写道,曾荫权是受港英栽培的精英,在中共眼中绝非可以信任的人选。用他来取代董建华,只是权宜之计。当年曾荫权以七成的高民望,在无对手的情况下成功连任,李怡表示,这位高民望特首上京接受任命时,却没有得胡锦涛和温家宝对董建华般的尊重,口吻中充满了教训,令曾荫权“显得有点诚惶诚恐”。

董建华虽然被下台,因为他和江泽平派系过从甚密,其后仍对香港政治产生关键影响,坊间传闻梁振英和林郑月娥之所以成为特首,都多得董建华的推荐。

最后,李怡精辟总结道,不管哪一位中共领导人掌权,香港民意在他们眼中都不值一文。共产党不会为了50万人游行而让民意低靡的董建华下台,也不会因为曾荫权有高民望而对他尊重信任,反而只会对他更加戒备,以防他挟民望而同中央议价。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