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会议 习近平威胁拜登“玩火必自焚”(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7-29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7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图片来源:美国总统官方推特帐户)
2022年7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图片来源:美国总统官方推特帐户)

【看中国2022年7月29日讯】7月28日早上,美国总统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通话,习近平警告拜登,台湾问题上“玩火必自焚”。白宫称拜登总统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变,并且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

周四的虚拟会议是拜登上任以来两位领导人的第五次会议。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向拜登发出严厉警告,近日因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访问台湾,美中关系愈发剑拔弩张。

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发布的会议记录称,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原则立场”。中方称这次交流是坦率的。然而,习近平敦促美国在台湾关系上谨慎行事,并在其视为主权问题上注意北京的利益。

玩火者必自焚。希望美方对此保持清醒,”中共大使馆的声明援引习近平在电话中对拜登的警告。声明没有提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尽管中共官员此前警告,佩洛西访台将越过美国支持台湾的红线,并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后果。

拜登周四下午谈到国内立法后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拜登政府此前曾表示,美国对台政策保持不变,并认为佩洛西此时赴台不是时候。

最近几周,两国在贸易和技术、中共咄咄逼人的军事姿态和全球范围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发生争执。预计拜登会继续推动习近平反对援助俄罗斯,拜登最近正在考虑取消川普时代的部分对华关税,这是北京想要的,不过拜登政府在此举是否会抵消预期的国内政治影响方面存在分歧。

美国官员和国际事务专家表示,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将证实北京的怀疑,即美国正在加深对台湾的支持,并被视为二十大前对习近平的一种侮辱。

“这(二十大)确实是中国政治的一个关键时刻,”德国马歇尔基金在华盛顿的亚洲项目主任格拉泽(Bonnie Glaser)告诉《华尔街日报》,“如果习近平不对对主权的挑战做出有力回应,他可能会受到批评,”

格拉泽说,中共可能派军机侵入台湾领空,或试图干扰佩洛西将乘坐的美国军机的飞行路线。

乌克兰战争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习近平与普京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共同努力削弱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美国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对俄罗斯的制裁似乎使北京无法向莫斯科提供大量援助。

北京关注美国国会动向

《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众院外委会重要共和党议员麦考尔已经证实佩洛西有访台计划,议长本人一直没有对此确认,一些国会议员和安全机构中的对华鹰派敦促佩洛西赴台,称不允许北京就美台关系设定条件。

除拜登政府的两党议员外,前川普政府官员最近也先后赴台,包括前防长埃斯珀和前国务卿蓬佩奥。格拉泽说,如果共和党在2024美国大选中翻身,将引起北京的警觉。

“台湾政策法案”也正在国会通过,美国官员表示,北京特别关注该法案,因为其要求美国提供能阻止中共攻击的武器,而不是目前的“防御性武器”,还将使台湾有资格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和培训资金,以及以色列和其他美国亲密盟友享有的特权。

尽管中共官员仍对美国的政策进行抨击,但美国方面注意到,过去1个月,中共在高级官员之间的会晤中采取了更具建设性的语气。7月中共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巴厘岛会晤时提供了潜在合作领域清单,包括全球卫生、朝鲜和军备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