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高调示军权:枪杆子要掌握在可靠的人手中(图)

发表:2022-07-3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30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军营视察。(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6月30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军营视察。(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八一建军节临近,又是处于二十大前敏感时刻,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喊话,重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要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可靠的人手中。前中共海军中校姚诚曾多次示警,习近平对军队掌控并不牢靠,军中将领对他有二心。

习近平要求军队“对党忠诚”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7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讲话,他重申,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在中共官场的政治语境中,“对党忠诚”言外之意就是对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忠诚。时事评论员钟原撰文分析说,习近平此番话等于再次展示,他牢牢地掌握着军权,能确保自己连任,谁也别试图掀起什么风浪。

事实上,习近平自2012年十八大上台以来,要求军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强调要“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可靠的人手中”。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2年11月20日刊文称,习近平11月16日下午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文章称,看一名军队干部政治上是否可靠,必须看他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否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执行命令指示是否坚决。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一再重申军队要忠诚,释放出“枪杆子”不稳,对军队不信任的信号。

现居美国的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军官姚诚曾多次表示,习近平没有军中经历,军官跟他不是一条心。习上台后清洗军队,抓了300多个军官,他要破例在二十大开启第三任期,军中反对声音很大。

“八一”前夕 习近平高调示军权

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夕,习近平活动异常密集。时事评论员钟原表示,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先在省部级领导研讨班训话;之后习近平在7月27日下午4点参加了军队的颁奖活动,又马不停蹄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军队建设成就展;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都在侧陪同。

《人民日报》7月28日报道称,习近平参观中说,“再过5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钟原认为,这等于在宣布,习近平还将领导军队的下一个5年。如此展示军权的动作实在够大,军队随后的动作更大。

习近平挤出时间“八一”前夕向部队展示了军权。7月28日,中共国防部就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长篇大论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几乎每段必捧习近平,一口气讲了2200多字;并再次强调“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钟原分析,这些话也不算太稀奇,在中共内部多次讲过,但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公开就不大寻常了。中共号称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名称也叫“人民解放军”,现在却主动承认是党卫军,甚至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私家军。

近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连续发文,为习近平在省部级领导研讨班上的讲话造势,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归功于“习核心”;并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习核心”周围,谱写“崭新篇章”。

对此,钟原评论说,无论是党媒缺乏说服力的宣传,还是习阵营安排的一系列大动作,都显示习阵营始终担心难以完全掌控北戴河会议的议程和结果,中共内部斗争的激烈程度应该远超想像。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充满变数,习近平本人的连任恐怕也仍存变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