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养老为名的储蓄 造福百姓还是坑民陷阱?(图)

发表:2022-07-31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 储蓄 养老储蓄 国有银行 存款 利率
北京当局推出的养老储蓄业务正式开启,但中国民众的反应普遍不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继养老理财、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后,北京当局推出的养老储蓄业务正式开启。该业务为定期存款类产品,最短5年、最长20年。五大国有银行将在今年11月起在指定城市开始试点。但通知公布后,中国民众的反应普遍不佳。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明确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该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亦即略高于3%。

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试点开始时间为2022年11月左右。

据《第一财经》报导,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银行体系资金本身具有“借短贷长”的特点,长期限的养老储蓄降低了存贷期限错配,但由于很难提供对应高收益资产,预计长期养老储蓄的收益率也很难显著提高。

目前中国银行定期存款最长为5年,更长期限没有可比产品。从定价的角度看,长期国债利率水平明显低于一般存款,凭证式国债、协议存款、5Y定期存款可以提供一定定价参考。相比这些产品,养老储蓄定价不会明显偏离。

王一峰认为,虽然养老储蓄具有保本保收益的特点,更适合老年风险偏好低的客群,但对老年人来说,做长期养老储蓄意义不大。

早在今年3月初开始,中共监管部门就开始密集“预告”即将推出养老储蓄。

据《证券时报》报导,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

3月4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称,支持商业银行研究养老储蓄产品,探索开展养老储蓄业务试点。

3月25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透露:“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计划试点正在抓紧筹备。”

5月10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明确将“支持和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发展商业养老储蓄、商业养老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养老金融业务”。

5月13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再次表示,正在会同人民银行研究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

当局如此着急推出超长期限的储蓄业务,原因只有一个:要堵的窟窿太多,没钱了。只能打民间散资的主意。但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民众乖乖将手里的钱送进自己的口袋?

中国股市早已血流成河,房市也寸草不生,“P2P”、村镇银行更是让老百姓心有余悸。据报导,今年4月,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发生储户无法取出存款的情况,甚至因此引发储户上街抗议。事件涉及的存款金额总计约400亿元。最后北京官方宣布先行分批垫付,试图平息民怨。

现在,当局唯有借民众尚存的对国有大行的信心,用低风险、资金安全为饵,籍以养老的名义,诱导民众购买超长期储蓄产品。

有网友评论说:现在国有大银行都是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变着花样“吸存”中、老年人“节衣缩食”抠出来那点钱。悲哀啊——别再打老年人的主意了!

有网友表示:“加上养老储蓄几个字,又有行政干预,这样的陷阱现实中出现过很多回了。”

有网友质疑,略高于3%的利率赶得上通货膨胀吗?

还有民众说,“钱放哪都比放银行安全”、“5年都说不定取不出来,还20年”、“怎么不去郑州试点?”、“是我看着太像傻子了吗?”、“天天计算老百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