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人还在 钱咋就没了呢?(图)

发表:2022-08-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1日讯】7月29日当天,每日优鲜和员工及公司高管通过媒体争论了一件事:创始人徐正到底有没有逃港?

就在7月27日周三,刚刚搬入新办公室还没多久的每日优鲜员工们突然收到公司通知,说是因为有员工反应新办公室的空气质量有问题,公司决定让大家“周四和周五居家办公”。虽然已经俩儿月都没发工资了,但看上去公司还是蛮体贴员工的。

一天之后的7月28日下午,在家呼吸新鲜空气的员工们在人力资源部的召集下召开了一次线上会议。员工们都看过前几天的新闻,也都听说有山西煤老板要拿两个亿来给公司续命,大家觉得这下工资终于有着落了。没曾想,开了20分钟的会,核心思想就一个:公司不行了,大家散了吧。

7月28日,中国生鲜电商龙头企业每日优鲜突然无预警传出倒闭
7月28日,中国生鲜电商龙头企业每日优鲜突然无预警传出倒闭(网络图片)

此时,距离每日优鲜的上市周年庆也才刚刚过了短短一个月。会议结束后的短短五分钟内,员工们就发现自己的飞书等等已经全部无法使用。同时关闭的还有每日优鲜的极速达业务。

每日优鲜实行的是12421原则,排名最后的10%会被淘汰,而且是季度淘汰制。过去的这两年,公司一直在压缩员工数量,而今剩余的员工们无一不是身经百战的幸存者,但这一次,大家整整齐齐的一道“毕业”了……

然后,就传出了创始人徐正已经跑路香港的消息。而在7月29日当天,徐正告诉媒体说,自己没跑,人还在北京呢。

其实,人在哪儿已经无所谓了,关键是:钱真的没了。

粗略计算了一下,从2018年开始到去年,每日优鲜已经亏掉了超过100个“小目标”。特别是去年,大概每个月就能亏掉3个亿。

这么多钱是怎么亏掉的呢?媒体粗略地给出了两个结论:一是前置仓。生鲜产品损耗大、利润薄,而且冷链运输成本很高。创始人徐正自己就曾回忆说,他们开第一个仓备货的时候,100元的货坏掉了98元……所以,从2015年开始,每日优鲜就把仓库直接开在社区附近,这样可以节省配送时间和运输的冷链成本。

笔者了解了一下,一个前置仓所需成本包括:水电、折旧、分拣和及配送人工、租金、销售折扣等等费用。曾经也有有心人为他们算过一笔账,要想在前置仓实现盈利,每日优鲜必须要达到每个仓每天接1500单,客单价要在75元以上。再看每日优鲜的具体情况,以去年三季度为例,他们的接单量总是2870万单,客单价在86元左右。按照631个前置仓的数量计算,相当于每个前置仓每天才500单。

二是内部管理。曾有文章详细描述过一些细节,比如,有员工“团结”起来在前置仓模式中套利。再比如,还有员工抵制公司推行的透明化管理,问题综合起来就是:干部很多,藩镇林立。

这是以销售为导向型公司的共同问题,只不过比较起来,每日优鲜似乎更严重一些。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生鲜赛道烧钱,比如,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都搞前置仓,一开始大家就不要命的在全国布局。徐正曾经说过,他希望每日优鲜能够像拼多多那样通过用户推荐来实现销售裂变。每日优鲜最多时的前置仓开了5000家,遍布20个国内城市,包括北京、天津这样的有、二线大城市,也有像常熟、云浮这样的三、四线城市。而到了今年,两家公司都扛不住了,开始收缩战线。可是,在销售模式、甚至营销费用都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叮咚的月活竟然是每日优鲜的4、5倍,也不知道徐总是怎么搞得裂变。

国内一家名为“中国企业家”的杂志在当天的一篇文章里说,每日优鲜去年离职的员工还在忙着劳动仲裁,而法院给出的结论是:没有可以被执行的资产。

有意思的是,每日优鲜的供应商们则用实际行动反驳了这个说法:在拉横幅证明无果后,他们已经身体力行,冲进每日优鲜的顺义大仓开始搬东西了。

据说,徐正还在四处帮公司找融资,但笔者个人觉得,已经不太可能有人伸援手了。毕竟,如果煤老板都犹豫了,比他们豪横的人也不会多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