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佩洛西的访中与访台(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8-01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美国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美国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是民主党的资深议员,几十年来一直都是深受敬重的政治人物。在美国这一类民主国家,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认同,但无论是否认同佩洛西都好,都不能否定她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她长期的参与,长期的坚持,也是美国精神的体现。

佩洛西其实与中国也颇有渊源,她当上国会议员不多久,便已经跟随美国政治访问团到中国进行访问。因为其坚定的民主信念,自然对中国政府没有好话,因此长期以来她反对给予中国最优惠国待遇,她对中国人权状况长期作出严厉的批评。流亡到美国的民运人士,她也给予声援。美国国会过去在制定与中国相关的法例时,佩洛西也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因此,说她是中国政府的麻烦友,也绝对不为过。

中国的著名学者资中筠曾经在70年代到80年代初参与中美建交及相关的外交工作,也曾经跟随国家领导人在中美的高层会议中担当翻译,在她的自传《九十自述》中,也有几个片段讲到佩洛西。例如她在1990年曾经随外交访问团到美国开会,当时为了打开六四之后的外交局面,也去拜访了佩洛西。谁知一入到她的办公室,便见到佩洛西在墙上挂着“一幅那位孤胆英雄只手档坦克的照片,据说是在见我们之前特意挂上去的。”从这件事可见佩洛西的风格。

另一件事是提到在1991年时,佩洛西与几名美国国会议员以私人名义要求访华。北京当局尽管知道她的立场,但为了打开当时的外交形势,还是接纳。资中筠在书中说到,当时北京政府很紧张,怕他们搞出什么事,于是把行程安排得很紧,使他们“完全没有单独活动的机会”。但百密一疏,“谁知有一次,佩洛西自称疲劳,要在旅店休息,不参加当天的活动。等其他人出发后,她独自到天安门附近,忽然打出事先准备好的大标语来,内容大约是追悼天安门事件死难者。”佩洛西因为这件事被拘留了一段短时间,然后以不受欢迎人物的名义被驱逐出境。

佩洛西在其政治生涯中曾经几次访问大陆,最后都没有被中共的宣传及高规格的接待改变其态度。另一方面,对于在80年代中后期之后逐步民主化的台湾,她一直都是相当赞赏,近年更把台湾说成是由威权过渡至民主化的典范。因此,她早就已经有意挟其众议院议长的身份正式访问台湾,为民主打气。几个月前那一次访问台湾的安排,据说是因为出发前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不得不取消。到最近她又有这个打算,自然也引来北京的强烈反应。

佩洛西作为众议院的议长,根据美国的宪政安排,如果美国总统及副总统都因事故不能主政,就会轮到他执掌这个全世界最高权力的岗位。正因如此,她如果正式访问台湾,自然会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应。但也正因其政治地位如此特殊,北京真的够胆用飞弹把她乘坐的飞机射下来,或把为她护航的舰队歼灭吗?就算中共真的有这样的能力,它能够承担发生这样的事之严重后果吗?

嘴炮可以继续乱发,乱发咀炮也是北京及其跑腿一贯以来的政治品格。这一次佩洛西会不会真的出访台湾,前国务卿蓬佩奥是不是真的会与她结伴同行,暂时还未有眉目。但已经有消息传出,因为北京把说话说得太尽,令佩洛西此行成事的机会更高,而且已经在召集参众两院的人权委员会成员与她同行。如果根据北京那种逻辑,到时何妨一次过解决问题,就把美国的反华势力一次过歼灭,就连很有机会问鼎下一届总统的、一向积极反中、也曾经有过台湾之行的前国务卿蓬佩奥也一并铲除,那不更是一了百了吗?

佩洛西已经82岁,已经到达她政治生涯的终结阶段。从她过去的轨迹审视,访问台湾可能是其政治生涯的其中一个愿望,她也肯定不会被台湾驱逐出境,而且肯定会大受欢迎。看来,她是早晚也会成行完成她访台心愿的。是不是这一次,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但她最终往台湾跑一趟,可能始终是北京无法以其野蛮的主观意志来转移的。

钟剑华
2022年7月28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