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不想走?阿里巴巴回应被SEC“预摘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8-01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回应称,努力保持同时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地位。
阿里巴巴回应称,努力保持同时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日前将阿里巴巴集团等5家中资企业加入“预摘牌名单”。阿里巴巴回应称,努力保持同时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地位。

阿里巴巴需8月19日前向SEC提交证据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将于8月4日公布第二季度业绩,预计营收为203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4月至6月下降1.22%。

Refinitiv调查的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和拼多多的收入成长分别为3.9%至2.3%,也是近年最慢增速成长。

阿里巴巴目前的处境糟糕,7月29日,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证交会)列入了159家中国公司的名单,如果不遵守美国法律要求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供审计记录,将面临被美国证券交易所强迫下市的风险。

SEC表示,如有异议,阿里巴巴可于8月19日前提交证据,申请剔出认定名单。

受此消息影响,8月1日,阿里巴巴在美国股价暴跌11%,在香港则下跌达5.7%,导致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8%。

8月1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回应被美国证交会列入预摘牌名单:阿里巴巴的美国存托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阿里巴巴近期宣布其拟透过向香港联交所寻求主要上市而成为一家双重主要上市发行人。阿里巴巴将继续留意市场动态,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并努力保持同时在纽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的两地上市地位。

根据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上市外国发行人聘请美国以外司法辖区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出具审计报告,无法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要求的,则相关上市公司将被纳入“预摘牌名单”。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后,相关公司可在15天限期内向SEC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否则会转入确定名单。如果连续三年进入名单,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不能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交易并强制退市。

进入预摘牌名单的159家中概股,已有153家因无法在限期内证明不具备摘牌条件已被转入确定名单。

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动作频频

另外,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一系列动作,也是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首先是,蚂蚁高管集体“撤离”阿里巴巴;其次,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数据共享协议于2022年7月正式终止。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0年正式创建了合伙人制度,此后一直是这家电商巨头及其关联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例如,合伙人可以提名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担任董事会成员。合伙人包括一些高管以及已退休的创始人马云等知名人物。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年报显示,阿里巴巴合伙近期修订了《合伙协议》,按照最新协议,合伙人应由阿里巴巴集团人士担任,因此自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方人士不再担任合伙人。

知情人士表示,此为蚂蚁集团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又一举措,希望借此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并强化与主要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当局近年强力打击之下,营商环境发生了变化,马云也逐渐退出了前台,但是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的一些决策还是有话语权的。因此,可能是在马云的授意之下,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逐渐分离,独自运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北京当局打击的连带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