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美中军事对峙?台湾朝野表态(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8-02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图片来源: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多家媒体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预订8月2日晚间抵达台湾访问,3日将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美媒称,五角大楼官员正24小时紧盯中国动态以确保佩洛西安全。台湾朝野则对佩洛西访台一事表达竭诚欢迎。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今夜抵台引发国际关注并牵动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经。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今天向中央社表示,目前收到立法院通知,若佩洛西访台,将在3日上午于立法院2楼接待室,与立法院长游锡堃、朝野各党团总召会面。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今日受访时表示,佩洛西代表美国国会、美国人民,并不代表美国拜登政府。佩洛西来台,表示台美关系友好,并不代表拜登政府会调整对台政策或改变中国政策,所以希望中共不要错误解读,过度反应。

陈以信强调,对于美国友人来台访问,提振台美关系,国民党都表示欢迎,也正面看待。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本来就能接待、邀请国际友人,中共没必要反应过激,对两岸关系与区域局势都没有正面帮助。

蒋万安并在脸书以中英文写道,“佩洛西议长访问台湾,象征美国与中华民国之间的稳固关系”,这样的关系是建立在双方长期且持续的合作基础上。台湾将永远是美国在亚洲民主联盟的坚实伙伴。

江启臣:勿让台海生波

国民党前主席、立委江启臣也透过脸书发文表示,佩洛西议长是否到访,至今仍没有任何官方愿意确认,“但我知道国军辛苦了!”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竭诚欢迎各方友人来访,但也请各方尊重中华民国的独立自主。

江启臣指出,当前美中关系紧张,台海紧张情势升高绝非我们所乐见,吁请华府与北京尊重中华民国的独立自主,彼此克制约束,勿让台海生波,让台湾陷于险境。

江启臣认为,佩洛西来台访问,不论是以官方或私人身份到访,台湾同表欢迎,也由衷感谢她对中华民国的支持,更期待未来能在美国多为台湾发声,督促行政部门落实各项惠台措施。

江启臣提到,近来陆续有美国友台人士来访,但国人更期待的是台美双方签署双边贸易协定(BTA)、加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尤其是面对中共武力威胁,更希望能够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希望到访的贵宾都能听到国人的声音,积极敦促拜登政府加速具体落实挺台作为。

江启臣表示,佩洛西在华府与北京关系紧张的情形下访台,我们除了呼吁北京克制,也请尊重中华民国的独立自主地位及民主自由制度,切勿升高军事对峙,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不该是美中对抗下的筹码,台海稳定是维持区域繁荣稳定与安全的基础,是三方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别让一时不慎的擦枪走火使台湾沦为战场。

立委吁北京应克制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指出,若佩洛西访台,显示台美关系持续升温,中国对台外交政策失败,代表台美互动能够对抗中国的强大压力。中国透过军演升高军事对抗态势,但估计中国不至于对美进行军事挑衅或冲突,不过要有一些动作释放内部不满压力。

王定宇分析,中国不排除会加大骚扰台湾西南空域、穿越海峡中线、用军演制造灰色地带的威胁或试射导弹等。“若中国做这些动作,只是再次证明中国是国际最大的不安因子,也是国际麻烦制造者,希望中国可以克制”。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表示,台美关系会因佩洛西访台,在实质上、信心上有所提升,而这只是试金石,也在测试美国在台海、印太地区的领导与威信。但在美中台关系上,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时应已确定方向,不至于因佩洛西访台而脱轨,台海局势还在可控范围。

桃园市长郑文灿今天表示,美国处理亚太事务很谨慎,佩洛西隐藏版的行程并没有事前宣布,相信都是为了做最周全安排,“访台传递最重要的讯息就是,美国国会是支持台湾的”,而且美国基于民主国家的价值,希望台湾能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得到国际社会更大支持。

郑文灿说,共军针对性的演习,对两岸和平没有帮助,也会引起台湾人民的反感,民主国家的国会议长来台湾访问,过去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最近欧洲国家包括欧盟议会,也有很多访团来台湾、也是公开的。

郑文灿强调,两岸要和平的对话,就不要采用军事威胁或是灰色地带的恐吓,只会造成更大反感。佩洛西能够来台访问,朝野都一致支持,因为这是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民众党团:期待台美有实质进展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邱臣远表示,若佩洛西访台属实,民众党团诚挚欢迎,期待台美关系有更实质进展。只要合法,任何国家官员、国民都有权利到其他国家旅游访问。

邱臣远表示,美国众议院是民意机构,如果佩洛西能访台,将是25年来第2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象征美国政府与人民支持台湾自由民主,呼吁执政党借此深化台美合作”。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总召邱显智也表示,非常欢迎佩洛西能访台湾,虽然中国试图以演习和口头威胁来升高台海紧张局势,但仍无阻美对台支持及台美交流。这是台美关系的历史新页,也代表白宫和智库圈已经开始调整政策方向,可以想见,未来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将越来越明确化,成为共识。

另外,台湾基进秘书长王兴焕今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呼吁,台美关系升温之际,民进党政府应尽速推动“台美海巡舰互相靠港”的合作,保障台海乃至整个印太区域海洋秩序的稳定和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