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乌克兰谷物货船离港 粮食危机缓解有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8-02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日,一艘载运乌克兰谷物的货船离开敖德萨港
8月1日,一艘载运乌克兰谷物的货船离开敖德萨港。图为敖德萨港。(图片来源: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2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8月1日,一艘载运乌克兰谷物的货船离开敖德萨港,这是俄乌粮食协议签订后,俄乌战争5个月来首艘离港的谷物货船,或有望缓解全球性粮食危机。

俄乌战争5个月来首艘乌克兰谷物货船离港

乌克兰基础建设部长库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在推文中写道:“感谢我们所有友邦及联合国支持,让我们得以完全履行在伊斯坦堡(Istanbul)签署的协议。”

库布拉科夫还说:“这艘船会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我们希望它之后能顺利抵达黎巴嫩。”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为俄罗斯入侵后首批谷物离开敖德萨港(Odessa)一事喝彩,称“这令世界感到如释重负”。

土耳其国防部长艾卡(Hulusi Akar)表示,这艘谷物船于格林威治时间8月2日12时左右停泊在伊斯坦堡岸外,并接受联合国检查。

联合国发言人则指出,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克里姆林宫则称,这项消息“非常具有建设性”。

俄罗斯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封锁了乌克兰黑海港口,导致粮食出口受阻,为此俄乌两国、土耳其及联合国(UN)达成协议,确保谷物得以从乌克兰黑海港口安全离港。

7月22日,乌克兰与俄罗斯签订重启粮食出口协议,确保两国谷物与化肥可重新从黑海出口到全球市场。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面向全世界的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将为处于破产边缘的发展中国家和处于饥荒边缘的最弱势群体带来救济。”

“这是另一项乌克兰能够在战争中坚持下去的证明,”泽连斯基表示,在签订粮食出口协议后,乌克兰有100亿美元的谷物可出售,而去年所收成的2000万吨粮食将会在达成协议且生效后出口。

据最新协议内容,乌克兰的敖德萨港(Odesa)、切尔诺莫斯克港(Chornomorsk)与皮夫登尼港(Pivdennyi)会开放,并且建立海上安全走廊。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的小麦供应国,俄罗斯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导致食品价格飙升,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称,更多的人陷入了严重饥饿的状态。

北京在粮食危机中的举动受到关注

另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制裁协调办公室主任詹姆斯奥布莱恩表示,美国还希望看到中国帮助应对全球粮食危机,“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发挥强大的作用,为世界各地的穷人提供更多粮食。” 

“中国一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粮食买家,并且正在囤积粮食……而此时数亿人正进入粮食不安全的灾难性阶段,”奥布莱恩说。

国际谷物理事会估计,2021/22年度末中国的粮食库存为3.234亿吨,超过全球总量6.074亿吨的一半。这个数据使世界最大的谷物出口国美国相形见绌,美国的估计产量为5780万吨。

詹姆斯奥布莱恩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发挥更多作用,让中国食用自己的库存粮食,并允许粮食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机构获得粮食。” 

目前粮食危机席卷全球,粮食官员不断在对饥饿水平的上升发出警报。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的执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日前表示,俄乌战争导致的粮食、燃料和化肥价格上涨有可能使全球很多国家遭遇饥荒。“WFP近期所做的一项分析显示,有创纪录的3.45亿重度饥饿人口正濒临饿死,而且未来几个月这一人数存在上升的危险。”

重度饥饿人口达到3.45亿,这比2022年初的2.76亿增长了24%。在2020年初,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这一数字为1.35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