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刻 佩洛西访台 (图)

北京不满 反推动美台防御联盟 台湾或被列为非北约盟国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8-04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拜访台湾总统府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 Handout/Getty Images)
2022年8月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拜访台湾总统府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 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无惧压力率团于本周访问台湾成为万众瞩目的国际大事,她不仅成为25年来第一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并且美台外交关系也因此获得重大突破。北京对此反应激烈,美方则认为中共无权干涉美台关系。

佩洛西这次飞行路线吸引35万人在相关网站追踪动态,佩洛西专机8月2日下午从马来西亚出发,绕开南中国海飞往台湾松山机场。

台北时间8月2日晚10:43,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专机降落台湾松山机场,佩洛西身着一身粉红套装,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等人亲自迎接。访团成员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Mark Takano),众议员戴贝尼(Suzan Delbene),众议员克利什纳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以及众议员安迪.金(Andy Kim)。 佩洛西一行约20人当晚下榻君悦酒店,台北市警察局按元首待遇安排警卫事务。

台湾民众普遍欢迎佩洛西到访。著名地标台北101当地时间晚9点起亮灯,欢迎佩洛西访台,内容有“感谢民主挚友”、“坚定支持台湾”、“共维世界秩序”、“美台友谊永固”等,表达民众心声。

台湾外交部官方推特帐号发文称:“佩洛西议长,欢迎来到台湾!谢谢您和国会代表团一路旅行至此彰显你们对台湾的支持。”

会晤蔡英文 获颁特种勋章

台北时间8月3日上午,佩洛西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晤。蔡英文颁授佩洛西特种大绶卿云勋章,以此肯定她是台湾最坚定的友人。佩洛西在公开讲话中表示,此行就是要表明美国不会放弃对台湾的承诺,43年前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当时就许下了对台湾非常坚定的承诺,要与台湾站在一起。美台已形成繁荣的合作关系与伙伴关系,还有许多共同安全议题。

她强调,现在全世界面临两个选择,选择民主或威权,美国致力于保障台湾及全世界民主的决心坚定不移。

“台湾的故事就是一群热爱自由民主人民的故事...台湾是一个韧性之岛,台湾人民向外界证明,只要有希望、有勇气、有决心,一定能打造一个和平又繁荣的未来...这次来访就是要向外界彰显像这样的美台之间的团结。”佩洛西议长说。

佩洛西也与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及立法院朝野党团总召会面。蔡其昌赞扬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称她是“美国政坛捍卫人权的灯塔”。佩洛西指出,台湾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会之一,许多方面享有领先成就,防疫表现更是突出,这不仅是公卫议题,也是国安、经济、治理议题,这么多出色的表现令人赞赏,希望未来大家能在相关领域合作。她表示,美国两党均支持台湾,也希望未来美国与台湾的国会之间有更多往来。

佩洛西访台也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如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在推特上写道:“如今南希•佩洛西已经打开了台湾的大门,我相信其他自由和民主的捍卫者很快也会走进这扇大门。”

台海紧张 美部署应对

台海紧张局势近日来因佩洛西访台升级。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消息传出后,中共多次发出“军队不会坐视不管”的威胁。佩洛西专机降落松山机场后,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佩洛西严重违反北京所说的“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新华社报导称,东部战区即日起将在台湾周边开展系列联合军事行动。

美国军方则于近日将多艘航母、舰队及多架战机部署到南海及太平洋。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也纷纷支持佩洛西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二称这位民主党领袖访台是对民主的支持,有关佩洛西访台是挑衅的指称是“荒谬的”,而北京的做法才是真正的挑衅。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8月2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如果中共因佩洛西访台而加剧紧张局势,这将是中方的责任。他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并表示美国对局势升级没有兴趣。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也表示,北京的反应正如白宫所料,华盛顿已对北京的后续回应做好应对准备。华盛顿不会从事“武力威胁”,将继续支持台湾、捍卫自由开放的印太、寻求保持与北京的沟通。

深化美台联盟 美讨论台湾政策法

北京方面过度敏感,反倒推动了美台之间的防御联盟。据美联社报导,美参院外交委员会周三讨论两党支持的“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以直接回应中共的恫吓言论。该法案将台湾列为主要非北约盟国,并在未来4年提供近45亿美元以强化台湾防御能力。

法案支持者指出,这将会是继1979年“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性的调整。将为未来更多安全保障与贸易优惠开启大门。

多米诺骨牌效应

这一次,美国国会领导人无惧中共发出“严重后果”的威胁踏上台湾的土地,在国际上能起到牵头作用,让台湾从被边缘化转而成为国际政治舞台新景点。

除早前媒体报导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计划9月再度到访台湾以外,英国《卫报》报导,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也计划最早于11月派团访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