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北京灰头土脸的计划?孟加拉外长叫王毅改天再来(图)

发表:2022-08-13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2日讯】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向南亚国家孟加拉表示,希望能够安排本月第一周前往参访,不过却遭到孟加拉外交部以部长莫曼(AK Abdul Momen)因公外出为由,而要他改天再来。

据亚洲国际新闻(Asian News International,ANI)于稍早报导指出,中国虽然在2011年至2021年期间,已经陆续宣布了投资孟加拉各种基础建设工程,其经费号称高达了1百亿美元。然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10月所做的多项承诺,如今大多跳票,甚至连习近平在2017年线上剪䌽开工之吉大港公路工程,也一拖再拖,到了2020年才真正开工,且到了2023年也无望完工。

报导中指出,5月,中国大使李极明曾经警告孟加拉不得参加四方会谈(QUAD),却遭到孟加拉外交部长莫曼斥责,并告诫李极身为外交使节就必须庄重守礼(decency and decorum),同时声明孟加拉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将以自己国人的利益,来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面对中国对台之种种威胁举动,孟加拉外长莫曼亦表达关切,并呼吁双方根据联合国宪章,透过对话来化解歧见。

在经济上,孟加拉也与北京渐行渐远。2021年6月,孟加拉大幅删减了“一带一路”建造预算,引发中国不满。

王毅最后在本月6日抵达了孟加拉,且签署4项合作备忘录。不过,孟加拉财政部长卡玛尔(AHM Mustafa Kamal)随即发出警告称,发展中国家透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向北京提出更多借贷之前,请务必要三思。

这9国参与一带一路恐破产 北京也不妙了

中国共产党于国际战线上推出了一带一路计划,而让经济体质脆弱之开发中国家坠入了残酷的债务陷阱。熟娴中国问题的美国知名学者裴敏欣于日媒撰文分析指出,北京在过去15年对贫穷国家提供高达数千亿美元。

现今这些穷国面临了资本外逃、缺粮,致使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国贷款,也让中(共)国已经掉入自己挖的债务陷阱,但眼下也没什么好选择能够从“自己挖的坑”爬出来。

根据美联社报导指出,斯里兰卡并不是唯一陷入严重困境之经济体。包括老挝、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及几内亚在内,全球各地有许多国家都已经拉警报。

据联合国数据指出,在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中,有逾半陷入了债务困境或者处于高风险中。

从今年穷国的偿债状况观察,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最贫穷国家于今年面临了对官方与民间债权人合计达350亿美元之债务履行支付,其有40%必须付给中国。

如果以此推算,穷国今年就必须偿还中国之债务高达了140亿美元(大约台币4100亿元),这还只是表面上看得到的而已,但积欠中国的隐性债务相当难估。在财政艰困之下,这4100亿元债务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呆帐。

至于有哪一些国家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斯里兰卡?美联社点名了阿富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土耳其、黎巴嫩、津巴布韦、埃及和阿根廷等9国经济亦濒临破产边缘。

其中,阿根廷中央银行之外汇储备已经低到危险程度,而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会超过70%;而在埃及1亿300万人口之中,有将近3分之1生活在贫困中,该国净外汇储备持续减少,有沙特阿拉伯、卡达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已经承诺要提供220亿美元存款与直接投资等援助。

老挝也是非常惨。世银表示,如今老挝外汇储备已经相当于不到2个月之进口额,物价上涨与失业,恐将造成贫困加剧;黎巴嫩是全球债务最高国家之一,该国经济于去年萎缩了18%,预测今年将几乎不会成长。

津巴布韦通膨率已经冲破了130%,导致许多民众已陷入三餐不继困境,在2008年曾发生高达5000亿%之恶性通膨,现今是否会重演,令人十分担忧。

除斯里兰卡已经广为人知因为误踩了一带一路债务,而陷加剧经济崩溃,而美联社列出9个可能会破产国家名单之中,除了阿富汗想加入一带一路被中国已读不回知外,其余国家全参与了中国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