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诗意超逸 大唐开元贤相——张九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8-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唐玄宗李隆基不听张九龄的忠言,导致“安史之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唐玄宗李隆基不听张九龄的忠言,导致“安史之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说起张九龄,人们所熟悉的不是他作为一代名相的政绩,而是他作为诗人所吟出的千古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作为大唐贤相,他敢于坚持用人原则、刚正不阿,有“九龄风度”之美称。其实他在任职期间政绩也非常显赫,被誉为“开元贤相”。作为诗人,他才思敏捷,文章高雅,诗意超逸。他的五言古诗,以素练质朴的语言,寄讬深远的人生慨望,对扫除唐初所沿习的六朝绮靡诗风,贡献尤大。

张九龄,一名博物,字子寿,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是西汉留侯张良之后,西晋开国功勋壮武郡公张华十四世孙。他年少时聪慧能文,弱冠登进士,为校书郎。唐玄宗即位,迁右补阙。唐玄宗开元时历官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中书令。母丧夺哀,拜同平章事。他是唐代有名的贤相,29岁进入仕途后,曾主持开凿了大庾岭新路工程,为开发岭南,繁荣长江中下游经济起了重要作用。他曾上书唐玄宗李隆基,主张重视地方官人选,纠正重内轻外风气;选官应重贤能,不循资历。宰相张说重其文才,称为“后出词人之冠”。开元十一年(西元723年)被任为中书舍人。及张说罢相,受累外迁。开元十九年,玄宗召他为秘书少监、集贤院学士,再迁中书侍郎。开元二十一年,以中书侍郎为相。他建议于河南屯田,引水种稻,遂兼河南稻田使。自张九龄去世后,唐玄宗对宰相推荐之士,总要问“风度得如九龄否?”因此,张九龄一直为后世人所崇敬、仰慕。

刚直不阿劝戒唐玄宗 明察秋毫请诛安禄山

张九龄为相贤明正直,敢于谏诤。唐玄宗庆寿,群臣大献珍宝异物,张九龄却上“事监”十章,论前古兴亡之道,劝戒唐玄宗,被称誉为《千秋金鉴录》。他认为君王治国,应以民为本,施行仁政,注重农桑,使百姓安居乐业,为此,他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提出并推行了一系列利国安民的措施。他主张举贤任能,量才授职,反对徇情授官,以名器假人,先后谏阻唐玄宗任命张守圭为侍中、牛仙客为尚书和李林甫为相,可惜唐玄宗都未听从。武惠妃欲以其子寿王李瑁为皇储,遣人示意张九龄为援,被九龄严词斥退,面奏唐玄宗,使太子地位未生变故。口蜜腹剑的李林甫与武惠妃勾结,屡向唐玄宗进谗诋毁张九龄。此时的唐玄宗已经怠于政事,溺于淫乐,不辨邪正。开元二十四年,张九龄被罢相,次年,左迁荆州大都督府长史。此后奸臣李林甫开始把持朝政。张九龄的罢相被贬,既是他政治生涯中的一个重大挫折,也是一个大唐王朝由兴旺走向衰败的分水岭。

开元初期,安禄山曾经因为讨伐契丹战败,损兵折将而被执送京师。张九龄主张按军法处以极刑,糊涂的唐玄宗却刻意包庇了这个后来的叛将。对安禄山反叛朝廷的“狼子野心”,张九龄更是明察秋毫,他在上《请诛安禄山疏》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过,此恶人不除,后患无穷。历史的发展不幸被张九龄所言中,“安史之乱”成了大唐王朝由盛变衰的转折点。

唐朝开元二十一年,安禄山从范阳来京城朝见皇帝,张九龄对别的官员说:“扰乱幽州的人,就是这个北方的胡人。”后来在张守圭手下打了败仗,张九龄在送给皇帝的公文上写到:“司马穰苴带兵出征,必然诛杀庄贾;孙武发布命令,也要杀戮宫中的嫔妃。若要使张守圭的军令严明,安禄山的死罪不能免,请杀了安禄山。”玄宗皇帝爱惜安禄山作战勇猛,命令免去安禄山的官职,继续留用。张九龄坚持请求杀了安禄山,玄宗皇帝说:“怎么能以王夷甫识别石勒的例子来看待这件事?”及至安禄山造反,唐玄宗仓惶逃蜀,思及此事,不禁为之痛苦流涕。他特意遣使至曲江祭拜张九龄。如果当时唐玄宗听从张九龄的主张斩杀了安禄山,便不会发生后来的“安史之乱”,大唐王朝的历史也必将随之改写。

文采超群成就千古佳句 提携后学堪称文坛领袖

公元736年(唐开元二十四年)秋八月天长节,唐玄宗李隆基生日,群臣皆献珍罕,独张九龄上事鉴十章以伸讽谏,号“千秋金鉴录”,帝甚嘉美。张九龄提拔王维为右拾遗,卢像为左补阙。由于李林甫、牛仙客等人结党,张九龄失去唐玄宗的信任,改任尚书右丞相,罢知政事。在主政期间,张九龄主张不循资格用人,为人好名不好利(李林甫刚好相反),敢于谏言,不避利害。

张九龄早年的诗作词采清丽,情致深婉,深为诗坛前辈张说所激赏。被贬之后风格转趋朴素遒劲,有《曲江集》20卷传世,其《感遇》、《望月怀远》等诗作已成为千古传颂之诗。张九龄也是张说之后的文坛领袖,他十分重视汲引才俊。在从政的20年间,他培养、提拔和团结了一大批能诗善文的俊杰。他曾擢王维为右拾遗、卢像为左补阙,对皇甫再诗文“深所汉异,谓清颖秀拔,有江徐之风”,对当时的神童李泌“尤所奖爱,常引至卧内”。他任荆州长史时,召孟浩然、裴迪于幕府。此外,王昌龄、钱起、綦毋、包融等诗人,都曾受到他的奖励和关怀。他和文人学士的广泛联络,他所开展的文学活动,都对开元文学的繁荣,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九龄被贬荆州后,忧愤交集。“每读韩非《孤愤》,泣涕沾襟。”开元二十八年(西元740年)春,他告假南归。同年五月,一代贤相因病逝世于韶州曲江私第,享年63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