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抖音员工出身中共官媒引担忧(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8-16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heldon Coop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Sheldon Coop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美媒福布斯近日的调查报告显示,至少有300名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抖音)员工与中共宣传行业之间有着重要联系。这引发对TikTok构成国家安全危险的进一步担忧,即北京一直在利用TikTok来放大利于中共的虚假信息。

根据福布斯审查数百名字节跳动和TikTok员工的领英(LinkedIn)个人资料,300名员工之前曾为中共官方媒体工作,其中23个档案似乎由现任字节跳动董事创建,负责管理监督内容合作、公共事务、企业社会责任和“媒体合作”的部门。

15位字节跳动现任员工个人资料显示,他们同时受雇于中共官媒,包括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中国环球电视台(CGTN)。美国国务院2020年认定这些媒体为“外国使团”。

其中50人的档案显示为TikTok工作或在TikTok上工作的员工,其中包括一名内容战略经理,他曾任新华社的首席记者。

字节跳动和TikTok没有质疑300个领英个人资料代表当前员工或否认他们与中国官方媒体的联系。这篇报导中提到的官方媒体都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中共官方媒体在脸书、推特、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占有很大份额,但TikTok目前并未标记由中共官媒控制的账户。3月,TikTok宣布了一项计划给“一些”官方媒体实体贴上标签,但福布斯对该平台上中国最大的官方媒体实体的审查,包括中国新闻社、新华社、CGTN和环球时报,没有发现任何附加背景或指示帐户状态控制的标签。

字节跳动发言人班克斯表示,字节跳动“纯粹根据个人的专业能力做出招聘决定。对于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这包括以前曾在中国政府或官方媒体工作过的人。”并补充说,字节跳动“不允许员工从事会导致利益冲突的第二份或兼职工作,或任何外部业务活动。”

如今,人们在TikTok上花费的时间比在任何其他应用上花费的时间都多。最近几个月,这款应用被誉为美国文化的强大推动力,并迅速成为选举和公民话语中的关键角色。LinkedIn的个人资料引发了进一步的担忧,即中共可能会利用TikTok在美国的广泛文化影响力达到自己的目的。2019年,包括前美国总统川普在内的一批美国政界人士呼吁禁止该应用程序。

除了TikTok,字节跳动还运营着许多其他网站和服务,包括两个在大陆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抖音和今日头条。中共官方媒体是抖音上最受欢迎的账户之一,拥有数百万粉丝。许多LinkedIn个人资料详细介绍了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工作,这些工作必须遵守严格的中国审查法。

但50份个人资料还特别提到了TikTok在政策、战略、运营、货币化、用户体验和本地化(使产品适应国外市场需求的过程)等领域的工作。

一位代表当前TikTok“功能战略负责人”的个人资料说,该人是原中共宣传部副部长,曾在中国网际网络信息中心(China.org.cn)工作。

班克斯证实,他们确实为字节跳动在中国以外的业务工作。据LinkedIn显示,TikTok员工曾担任该中心“中国发展门户”(chinagate.cn)的编辑,任职期间,中国门户网站发表了“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是关键:公报”、“在习近平的掌舵下,中国的阳光岛沐浴在开放的温暖”、“习近平强调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等头条新闻。

系列报导披露TikTok与中共政府联系

近几个月来,由于一系列有关该应用程序与中共政府联系的新报导,美国对TikTok的担忧有所增加。今年6月,BuzzFeed News报导称,字节跳动中国员工多次访问美国TikTok用户的敏感信息,引发了美国和国外立法者和监管机构的一系列回应。(TikTok在6月下旬致九名共和党参议员的信中证实了这一报导。)

7月,BuzzFeed News报导了前员工的指控,称字节跳动在其现已停业的新闻应用TopBuzz中向美国人推送了支持中国的信息,该应用在2015年至2020年间活跃。(字节跳动否认了这一说法。)TopBuzz报告标志着首先声称TikTok的母公司曾试图利用其内容分发引擎来影响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就在几天后,彭博社报导称,中国政府要求TikTok允许在2020年设立一个“隐形宣传”账户,TikTok证实了这一点。

据彭博社报导,TikTok政策部门的成员拒绝批准中共政府开设此类账户的请求。但代表字节跳动媒体合作副总经理的领英资料显示,该人“负责制定公司与中央媒体的合作战略”,“与合作伙伴在内容策划、数据挖掘、产品交互、业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另一名员工现任字节跳动媒体合作副总经理,此前负责中国网的社交媒体。在他任职期间,该门户网站的社交媒体帖子中有标题为“为什么中国需要习近平作为其核心领导人”和“人权炒作对美国或中国不利”的Facebook帖子,以及一条询问“西方意识形态注定失败?”该员工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现任字节跳动政府事务合作主管的个人资料显示,曾在党媒《人民日报》工作,现主管“分析网络受众的阅读习惯和主流党媒受众的身份特征”和“在不违反党的宣传政策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新闻专项规划”。

一位担任字节跳动编辑总监的个人资料称,她也是中新社编辑委员会的现任成员,该社由中共统战部管理。

另一名公关总监目前也是北京电视台的“高级记者和运营经理”;字节跳动的“国际[原文]运营经理”,也是北京电视台附属新闻网站北京时间(btime.com)国际新闻的现任总编辑。北京时间的网站显示,“以传播正能量、主流声音、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为北京市委宣传部搭建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媒体传播平台”。”

中国官方媒体实体长期以来一直使用社交媒体来瞄准和影响西方人。今年早些时候,中央电视台(CCTV)及其全球分支机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脸书上宣传俄罗斯关于乌克兰的虚假信息。这些媒体此前曾在该平台上投放广告,否认中共政府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犯下的侵犯人权行为。

福布斯调查显示,为TikTok和字节跳动员工中有央视前总编和现任编辑、曾获多项政府新闻奖的前新华社记者,以及曾任职《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