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凤时代 风飞云归来(组图)

发表:2022-08-20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飞飞纪念活动
探索凤时代,风飞云归来。(图片来源:大嵙嵌文教基金会)

一位华语社群圈中举足轻重的时代巨星凤飞飞已离世10年,长眠在她的故乡大溪。为了纪念凤姐远行10周年,桃园在地人士今年初在凤飞飞的故乡桃园大溪正式设立凤飞飞故事馆,该馆是由日本时代为“大溪郡役所警察课长官舍”改建而成,并登录历史建筑。2022年起由大嵙嵌文教基金会开馆营运,目前展出“唱歌的女孩在大溪-凤飞飞故事馆常设展”。

从今年八月凤姐的生日(8月20日)起,大溪的乡亲们开始为明年凤姐的七十岁冥诞暖寿,邀请大家一起来探索凤时代,感怀风飞云归来的想念。在凤姐的生日当天在大溪各地分别举办《我在凤时代》纪录片暨《大河与小飞》动画前导片分享特映会、想念飞飞踩街、凤飞飞纪念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

据维基百科资料,凤飞飞(1953年8月20日-2012年1月3日),本名林秋鸾,绰号帽子歌后、劳工天使等,是出身台湾桃园大溪的华语流行音乐歌手、演员、主持人等。至今,她在台湾、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华语社群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她的演艺生涯约开始于1970年代初期。后来,她以《掌声响起》、《我是一片云》等,而广为人知。她也于侯孝贤导演之电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及《风儿踢踏踩》担任女主角。

2011年5月时,凤飞飞原订6月至7月于台北小巨蛋和高雄小巨蛋举行演唱会,但因为她筹备练唱时发现声带有异样而延期,并且于休养治疗期间发现罹患肺腺癌影响到声带,决定取消演唱会并寻求治疗。2012年1月3日,凌晨3时19分,凤飞飞因病情恶化于香港病逝;2月12日,骨灰长眠于故乡桃园大溪的佛光山宝塔寺。

她于1980年至1984年连续获提名于金钟奖最佳女歌手奖项,并于1982年及1983年获颁该奖项。她也曾获提名于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奖项,其主持之节目亦二度入围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奖奖项。2012年5月16日,中华民国时任总统马英九公布凤飞飞褒扬令,褒扬令中称凤飞飞为“庶民歌后”。2013年,台湾演艺界人士分别在第24届金曲奖及第48届金钟奖颁予她“特别贡献奖”奖项。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BY-SA-3.0)

有人说什么样地方孕育出什么样的风土人情,大溪就是这块风水宝地孕育出凤飞飞这位时代的巨星。笔者从小家就住在大溪附近,常常去逛大溪老街、吃大溪名产豆干。印象中大溪还有一个著名景点-慈湖陵寝,蒋介石父子死后均安葬于此,为什么他们会选择此处作为长眠之所呢?据称大溪景色很类似蒋介石的大陆溪口老家,也是命理中的风水宝地。所以到底是凤飞飞因出生在大溪才能有日后的出名,还是大溪因凤飞飞的出生后的成就而更加有名,好像两者间都有连带关系。

慈湖游客中心
慈湖游客中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 BY-SA 2.0)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