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躁之忍(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8-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躁之忍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躁之忍》的内容。

【原文】养气之学,戒乎躁急。刺卵掷地,逐蝇弃笔。录诗误字,啮臂流血。觇其平生,岂能容物?

[大意]培养自己的浩然正气,关键在于要戒除急躁的性格。

晋人王述平日性格急躁。王述曾经吃鸡蛋,用筷子刺,未刺中,便大怒将鸡蛋抛掷于地上。蛋滚动不停,便下床用屐齿踏蛋,又未踏住。极为恼怒,抓起来塞进嘴里,咬碎又吐出来。

三国时魏国的王思脾气暴躁且刚愎自用,常为小事发怒。王思老年时,脾气古怪,捉摸不定,经常无故大发雷霆,手下的人为伺候他,忙的不可开交,还经常挨骂,不知他的火气从何而来。王思的脾气很急,一次他提笔作画,有只苍蝇停在笔杆上,驱之又来,一连数次,气的他将笔摔下,去追满屋乱飞的苍蝇。最后,苍蝇没抓到,他因而将怒气转发在笔上,对其又踩又跺,直到把笔毁了,方消怒气。

唐朝时期的大臣皇甫湜性情非常急躁,非常人所能及。一次,皇甫湜被蜂螫了手指,大为躁怒。让家中仆夫及邻里的小孩,将蜂巢取下来装在畚箕里,他用高价买下来。一会儿,所有的蜂子都飞聚在他家庭院中。于是,他又让家人仆夫将蜂捉住,在砧上、杵臼中砸烂捣碎,再将汁液用布绞取出来,以解螫手之痛。还有一次,皇甫湜儿子皇甫松抄录几首诗,发现有个字写得有些小错误,便蹦跳着大骂不止。他来不急用木棍打,就用牙将他儿子的手腕咬得直淌血。

以上三人就连平时都如此急躁,这三个人在生活中怎能做到宽容为怀呢?

(注:晋人王述后来拥有显要官职后,常以柔和之道治事。谢奕性情粗暴,曾怨恨王述,用恶毒之言痛骂他。王述不予理睬,面向墙壁站着而已。过了半日,谢奕离去了,他才回到座位上。人们因此称赞他的涵养。)

【原文】西门佩韦,唯以自戒。彼美刘宽,翻羹不怪。

[大意]战国时魏国人西门豹,自知性急,他之所以佩戴皮腰带,是为了警戒自己不要急躁。东汉的刘宽,性情平和宽厚,仆人打翻羹汤弄脏了他的朝服,他都没有降罪于仆人。

【原文】震为决躁,巽为躁卦。火盛东南,其性不耐。雷动风挠,如鼓炉鞴。大盛则衰,不耐则败。一时之躁,噬脐之悔。

[大意]震卦指东方表示暴躁,巽卦指东南表示偏躁。东南火盛,其性质不安于常情。雷鸣风起,就像是通过风箱给炉里煽风,火越烧越旺,终致不可扑灭。事物在达到最盛的时候通常会开始衰落。不合常情就会失败。一时的急躁,换来的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悔恨。

历史故事:刘宽宽宏不校

刘宽,字文饶,东汉时期宗室名臣,汉高祖刘邦十五世孙、司徒刘崎之子。刘宽早年历任大将军掾、东海国相、尚书令等职,后转任侍中、屯骑校尉,再迁宗正、光禄勋。刘宽曾两度出任太尉,位列三公之首。刘宽为政以宽恕为主,被海内之人称为长者。

刘宽在一次外出时,遇到一位丢了牛的人。那人在刘宽车中找到一头牛,说这是他的。刘宽闻言,不作辩解,直接下车步行回家。不久,认牛的人找到了自己失去的牛,于是把刘宽的牛送还给他,并磕头谢罪说;“我愧对长者,愿意接受您的处罚。”刘宽说:“东西有类似的,事情容许有失误,麻烦你把它送回来了,又为什么要道歉呢?”州里的人都佩服他这种宽宏大量不与人计较的精神。

刘宽的性情温和善良,从来没有发过脾气,即使在急迫匆忙时,也未曾见他容色严厉,言辞急迫。他的夫人对此也感到奇异,为了试探刘宽的度量,想激他愤怒。有一次,正当刘宽整理好衣冠穿束,准备上朝时,夫人命侍婢捧肉羹进入,故意将肉羹翻倒沾污刘宽的朝服,而刘宽神色不变,仍然和祥关心地慰问侍婢说:“肉羹是否烫伤了你的手?”他的宽宏度量,竟然到如此程度,天下的人闻风都尊称他为宽厚的长者。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