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阵营大转变:从“爱国”泛民到“不爱国”本土派(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8-25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泛民和本土派时有摩擦,当反送中爆发后,两派可谓“和勇不分”。图为泛民在2019年10月1日反送中期间发起国殇日游行。(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虽然泛民和本土派时有摩擦,当反送中爆发后,两派可谓“和勇不分”。图为泛民在2019年10月1日反送中期间发起国殇日游行。(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1989年6月4日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一幕,不仅对中国大陆产生深远影响,对香港亦然。很多曾经支持共产党的港人开始转軚。其后香港开始出现民主派,即泛民。民主党便是泛民阵营中的第一大党。当时港人一直视泛民为民意代表,不过到了2012年前后,随着“本土派”的兴起,泛民被批评为“出卖香港”的“左胶”、“大中华胶”。

为何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敌视泛民?首先,不少泛民成员很“爱国”。事缘、邓小平在1984年亲口承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条件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支持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只要具备这些条件,都是爱国者。

邓小平又说,“可以骂共产党,我们不怕他们骂,共产党是骂不倒的”。换言之,香港人可以“反共”,只要不“反中”,即不反对中华民族,就是爱国者。

当年有宣传大力倡导香港人和中国人“血浓于水”;加上当时正值邓小平“韬光养晦”,大搞改革开放,拉拢美国之际;不少真心“爱国”的泛民人士,希望中国可以自此向民主方向转型,慢慢发展成为一个开放的民主国家。尤其他们身在自由的香港,更有责任推动中国民主进程,造福中国百姓。

泛民组织——支联会有五大工作纲领:“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这五大纲领和泛民的理念大致相同,都是针对共产党,希望民主、自由和公义可以在中华大地彰显。

没有武器、弹药和军队的泛民只是在言论自由的香港行使表达自由,而且言论并无违反邓小平“爱国者治港”要求,何况邓夸口说“共产党是骂不倒的”。

中共在97前对香港人许下诸多承诺,其中之一便是“双普选”,即香港人一人一票投票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对于“双普选”承诺的实施,当年可谓全城期待,不过随着承诺被中共以不同借口推迟,最后落得全城绝望。

当年的泛民被认为代表香港主流民意,他们以和中央谈判的方式来推动“政改”(政制改革),希望最终实现双普选。2010年,民主党几位核心成员历史性地走入(中央驻港几个)中联办,虽然促进短期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可摆在眼前的残酷事实是:“双普选”仍旧遥遥无期,而且香港人要向中共乞求民主。

大约在2012年前后,香港民间衍生出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他们认为泛民太幼稚、太理想主义,连小小香港的双普选都争取不到,逞论“建设民主中国”。

另外,“爱国”二字已经被中共骑劫。在共产党语境中,“爱国”是指热爱中共统治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换言之“爱国”等同于“爱党”。因此每当泛民提及“爱国”一词时,年轻人已经不再买账。

香港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李怡在回忆录中讲述这样一段故事。2013年本土派在网上发起杯葛维园晚会,他们并非不支持悼念六四,而是反对支联会提出的“爱国爱民,香港精神”为主题口号。

因为“国”已被“党”绑架,这一点香港人尽皆知。比如2012年的爆发“反国教”运动,“国教”即指“国民教育”,其实是“爱党教育”。

既然很多词汇被中共骑劫,香港人是否也要做出相应改变呢?天安门母亲丁子霖选择站在本土派一方,她说,“我看人家(本土派)提的意见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啊”,“支联会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最终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将口号更改为“平反六四,永不放弃”。

李怡说,目睹中国民主越来越没希望。“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觉得要挽救香港的沉沦,就要首先认清自己是香港人。香港要自救,就要摆脱乞求中国(中共)的恩赐。”

香港本土派有“民主自决”和“香港独立”的声音,这和泛民的“支持回归”立场也不一致。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就提议“民主自决”。

黄之锋认为,世界大部分殖民地皆能够透过公投自行决定殖民地前途。而且《联合国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列明:“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因此,作为前殖民地的香港,即使在97前无法进行“民主自决”,在“50年不变届满”、香港面对二次前途问题时,也可重新启动自决程序,这是应有之义。

需要强调的是“民主自决”未必等于脱离中国,选项可以为:纳入中国管治、回归英国管治,及香港独立等等。目的是希望由主流民意来决定香港未来。

2014年的雨伞运动可谓本土派为争取双普选的一役,不过以失败告终。

虽然泛民和本土派时有摩擦,当2019年爆发的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两派可谓“和勇不分”,合力对抗中共。因此本土派也被归入民主派阵营。

可惜《国安法》后,无论泛民还是本土派,皆被视为“不爱国”的“反中乱港”派,纷纷被投入监狱。

香港主权移交的25年后,绝大部分香港人已经认清共产党满口谎言的本质,所谓“信你一成,双目失明”。“爱国”也成为一个人人嗤之以鼻的笑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