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机、房市低迷 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图)

发表:2022-08-26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出生率 生育率 人口危机 房地产

人口危机、房市低迷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受新冠疫情“清零”政策的影响,加之房地产市场低迷,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成长急速下跌。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率为2.5%,第二季度GDP同比成长仅为0.4%。此外,人口危机造成劳动力减少、社会年龄结构老化,也是中国经济必须长期面对的一大挑战。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今年预定的5.5%经济成长目标很难实现。

人口负增长

今年8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简称,卫健委)在《求是》杂志上发文,指出中国总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这是官方第一次宣布总人口出现负增长,即每年的死亡人数将大于新增人口数。

据官媒《中国新闻周刊》的报导,人口出现危机是由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这将可造成有效需求下降、消费支出减少、企业利润减少以及储蓄和投资减少等问题,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其中,低生育率是影响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经济负担重、子女无人照料和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因素是制约生育的主要障碍。2021年卫健委调查到,育龄妇女(一般为15至49周岁),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为1.64个;作为生育主体的“90后”“00后”仅为1.54个和1.48个。

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监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跌破1%,创下了自1978年以来的新低。今后,“少子老龄化”将成为社会结构的常态。

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左右,中国劳动人口将下降2,000万人。届时,有4亿人将到60岁或以上,退休金、医疗保障等难题都将浮出水面。

房地产市场低迷

人口减少会带来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除导致经济增长缓慢和养老金短缺外,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也不断下降。高盛预测,中国的住房需求可能会从2010年代的每年800万套减少到2050年的150万套。

而低迷的楼市又将拖累经济。以前,购买楼房的人数众多,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就快,但现在越来越多贷款买房的业主拒绝为停滞的房屋项目(如烂尾楼)支付抵押贷款,直至交房办妥房产证为止。开发商们所依赖的高周转预售模式目前已严重受损。

因停贷潮愈演愈烈,被中国当局视为“不稳定因素”,也迫使其重新审视高债务驱动的房地产市场。

据美国之音报导,近几十年来,中国依靠债务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保持高投资。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字显示,房地产行业约占经济总量的26%左右。而去年爆雷的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的违约债务高达3千亿美元,约占中国GDP的2%。

多家大型房企面临的债务危机导致大量房地产项目延期,也将进一步影响金融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