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楼市降温:会出行业金融风险吗?(图)

发表:2022-08-26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楼市降温:会出行业金融风险吗?
美国楼市降温:会出行业金融风险吗?(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8月26日讯】自2021年三季度开始,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后,美国住宅销售热度触顶后逐步回落。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止2022年6月末,全美新屋销售年化为59万户,当月同比下降12.7%,新屋销售月度同比增速已经连续13个月出现负增长,成屋销售也基本上反映出同样的状况。按照销售绝对水平来看,自2022年3月开始当月销售值低于趋势值(12个月均值)。美联储在7月FOMC会议纪要中也明确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显著走软。供应链短缺造成的建筑材料供给不足也拖累了房地产相关的投资活动。截至2022年8月,全美建筑商信心指数NAHB指数跌至49,与20个月之前90的水平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建筑商在房价大涨的环境下对建筑业持悲观预期,很大程度上与供应链短缺所造成的建筑材料价格、建筑工人薪资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度上涨有关。

加息对抑制房价的效果通常需要4-6个季度才能显现。过去三十年,美联储经历了五次加息周期,除了金融危机前夕美国房价出现回落之外,其余四次房价并未出现明显回落,且通常在加息前半段1-2年时间内延续着较好的上涨势头,在加息的尾声阶段涨幅才出现回落。最近的一次是在耶伦时代。为了逐步实现货币正常化,美联储从2015年12月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加息历程,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从0%-0.25%提升至2.25%-2.50%水平。30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从4%左右的水平,逐步攀升至2018年末接近5%左右的水平,购房利率增加了约1个百分点,偿债成本约增加25%。期间,美国房价一直保持在平均6%左右的涨幅,仅在加息最后三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涨幅回落接近2个百分点。这表明,在渐进加息的道路上,美国楼市并未出现明显的衰退,房价总体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速。

然而应该注意到,此轮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与2005年前后的节奏和速度比较相似,即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上调利率。这固然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增加购房者的还款压力,也会对购房需求产生影响。

货币政策大幅快速收紧加大了购房者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内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快速上升导致购房者每月偿付贷款利息支出大幅快速增加,从而抑制了需求释放。美联储在2021年三季度末宣布年内将削减QE的购买量,至此开启了货币政策收紧的进程。此后,美国长期抵押贷款利率触底后回升,并带动个人偿债压力上升。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季度均值)升至5.27%,较2021年三季度2.87%的水平上升了约240个基点。相应地,个人利息支出增速达到9.8%,个人利息支出增速开始超过个人收入增速,二季度美国个人总收入增速不到5%。

高房价推动偿债收入比反转。当前美国房贷利率与房价同步上涨,则可能诱发存量贷款者的再融资需求扩张,一旦购房者收入增速放缓,则可能导致抵押贷款的风险敞口扩大。根据近期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公布数据来看,诸如加州、纽约等楼市火热地区,居民每月偿债增速与当地房价涨幅同步增长,幅度在两位数以上。到二季度末,美国个人每月住房抵押贷款偿付金额增速超过8%,个人偿债增速也已经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速,偿债收入比出现反转。美国不动产抵押贷款的风险开始积累,未来是否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传导至住宅市场值得关注。据统计,约四分之一的美国家庭在2021年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上实行了抵押贷款再融资,较2020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即接近30%的家庭增加了抵押再贷款,比例较2020年也有所上升。这部分家庭将享受初始优惠利率(Teasar Rate),期限一般在两年左右。美国5年期抵押贷款浮动利率,从2020年三季度3%左右升至2022年三季度上旬的4.25%,对于选择申请住房抵押贷款浮动利率再融资的家庭而言,将承担利率上升所产生的额外40%偿债金额。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每次出现个人贷款偿付增速高于个人收入增速,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阶段性衰退。

美国楼市持续放缓可能令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就业最大化和引导通胀保持在2%附近的稳定区间,看似并没有直接受制于楼市的兴衰。然而,如果因为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走向衰退,导致失业率在短期内大幅度上升或者引发了类似2008年次贷危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话,美联储是不会坐以待毙的。纵观过去三十年,每当住宅销售出现阶段性停滞或者衰退的状况,滞后三个季度左右,美国的劳动失业率便会停止此前的下行趋势甚至转为上行并且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形在2000年-2003年与2007年-2010年两个时间段都发生过。由于房地产业所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比较长,包括建筑建材、家电、汽车、房地产服务业、金融业和其他相关日用消费品服务业。因此每当房地产市场出现停滞或下滑,总是伴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疲软。进入2022年三季度,全美住宅销售很可能会延续下行。有理由相信美联储在未来的若干次议息决议上,可能会进一步调整对于就业市场的乐观情绪,上调中长期失业率展望。

美联储7月FOMC会议纪要中提到,住房销售和建筑业活动较为显著走低;尽管整体居民房贷指标比较健康,但低收入和部分中等收入家庭偿债压力开始增加。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即便核心通胀仍然距离目标有一定距离,如果失业率在较短时间内出现持续上升的情形,美联储很可能会重新权衡当前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