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变局李克强成关键?学者预测:下届中共七常委名单(图)

发表:2022-08-28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最大的变数是李克强能否留任?(图片来源:Parker Song - Pool/ 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最大的变数是李克强能否留任?(图片来源:Parker Song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8日讯】中共将在2022年秋天召开二十大,谁将进入中共权力最核心的常委会,备受舆论瞩目。外界普遍预测,习近平将继续留任总书记;栗战书韩正的卸任机会很大,而李克强是否离任,众说纷纭。旅美学者胡平日前释出一份他认为可能的七常委名单。

胡平预判下届中共七常委名单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旅美学者胡平在题为“李克强或转任人大委员长”的评论文章中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共党国高层商定的新班子很可能是:习近平任总书记,李克强任人大委员长,胡春华任国务院总理,汪洋任政协主席,王沪宁任书记处书记,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李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胡平强调他的预测分析,是基于正式的资讯与报道,不是根据来路不明的小道消息,也没有任何“独家之秘”。

这篇26日发表在自由亚洲电台网站的文章分析说,现任的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除了习近平会连任总书记。按照“七上八下”这个不成文的规矩,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都会退下来。而汪洋和李克强都退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是汪李都留。

胡平说,李克强留任常委,但总理已经当了两届,按规定是不能再当,他很可能会当人大委员长,就像当年李鹏就是做满了两届总理然后转任人大委员长一样,排名仍是第二。

汪洋若留在政治局常委会,则还可再当一届政协主席。

文章中说,入常只有两位新人,胡春华肯定是其一。因为胡春华本来和孙政才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都是元老们安排的隔代接班人,当时的习近平应没有拒绝。但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孙政才被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胡春华当届没能进入常委会;接下来中共二十大换届,让胡春华入常,明年3月当总理,习则连任,就成为一个妥协的方案。

胡平认为,另一个新晋常委将接替韩正当副总理,估计会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而习的另一亲信、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是搞党务的,接替副总理的可能性本来就不大。

他也认为习近平不可能会把7名常委改成9名常委,此时塞进更多的习家军,而是日后再找理由把自己的亲信安上去。

二十大最大的变数是李克强能否留任?

旅美独立评论员鲁难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连任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不存在任何制度性的障碍,或者政治力量上的障碍。”他认为,在习近平2018年修宪之后,就把邓小平创立的领导人限任期制和隔代指定惯例全部打破。目前,习近平周围也有没有敢抵他意志的人物。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也认为,目前为止,看不到任何可以阻挠习近平连任的“有意义的阻力”。

至于总理李克强,鲁难分析认为,其去意已决,根本不存在什么留任常委、去当人大委员长的问题。“因为李克强在这个位置上,是最窝囊、最悲催的一任政府总理。他认为,李克强很可能“裸退”,能够平安着陆就好。

不过,杨建利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李克强还是有留任常委的可能性,而这将影响到谁将入常。“二十大最大的变数是李克强要不要留。如果他走,可能会带来更多变动,如果他留任常委,悬念就非常少。”

他还表示,如果李克强不卸任常委,汪洋就会接任总理,因为他目前在党内排名第三。但如外界传言由胡春华接任总理,则不符合党内伦理。

其他常委谁上谁下?对于谁将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常委,目前外界猜测的人选集中在四个人,即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61岁)、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60岁)、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62岁)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63岁)。

旅美独立评论员鲁难认为,对习近平来讲,所谓年龄、政治资历都不是考虑因素。“他唯一要做的就是保证自己执政的稳定性。在此前提下,任何可能性都存在,现在的推测,都不一定能最终实现。”他认为,唯一能肯定的就是,习近平的“之江派”人马的核心人物,一定会进入下一届政治局。

7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胡春华的长文,谈“三农”工作,被认为是向习近平表示效忠, 也引发了他是否会接替李克强的猜测。鲁难认为胡春华接任总理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从其年龄和团派背景上,都符合党内团派和红二代之间“隔代隐传”的规矩。同时,丁薛祥、陈敏尔和李强作为习近平的爱将,都是可能入常的最大黑马。

杨建利也指出,按照党内所谓“七上八下”的规矩,栗战书和韩正按年龄会卸任,而胡春华、丁薛祥、陈敏尔和李强都有可能入常。他还强调,保留 “七上八下”的规矩对习近平有利。因为现在不是党内某个派系在和习近平争,而是习近平自己的人在争。“因为位置有限,有很多习家军想往里挤,他们自己斗。留这个规矩对习自己有用,可避免内部纷争。”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